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顾黎路竟成“三手车灰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4:53 新民晚报

  

顾黎路竟成“三手车灰市”

  不足500米长的顾黎路(近顾戴路)上,停放着几百辆各种型号的车,好似在办汽车博览会。昨天上午,记者冒雨赶赴现场,目睹了非法二手车市场(车贩们自称为“三手车灰市”)的“热闹”景象。

  卖车捎带赌博贩毒

  这里交易的车辆种类繁多,卡车、轿车、面包车一应俱全,但大多数是中、低档车,价格从1万元至20多万元不等。其中,旧款桑塔纳轿车最多,奇瑞、QQ、吉利轿车和柳州五陵、金杯面包车也很常见。无证车贩有的站在车旁,招徕生意;有的躲在车里观望,一看到有人路过,就按响喇叭,引起注意。还有一些车贩闲得无聊,竟在路边摆起四方桌,肆无忌惮地推牌九、打扑克,桌上都压着数张大面额的钞票。而另一些车贩则在面包车和卡车车厢里围坐一团,兴奋地叫着、喊着、闹着。当记者举起相机准备拍摄时,立即引起了车贩们的警觉,他们放下手里的牌围了上来,凶狠地责问道:“你干吗拍照?”“难道你是记者?”我们以爱好摄影为由,说“随便拍拍”,车贩们将信将疑,狠狠地盯着我们。记者还遇上一个二三十岁、戴着眼镜的斯文男子,他神神秘秘地凑上前来,低声问:“你要药吗?”原来这里还有毒贩!“你有什么,价钱多少?”记者与之“搭讪”,“市面上的品种都有,价钱好商量。”见记者并无意买他的货,原本满脸堆笑的这个男子一下面露愠色,悻悻然甩下一句话:“捣糨糊嘛,吃饱了撑的!”

  过户上牌全有“服务”

  记者刚走近一辆“吉利”微型车,两三个车贩就从旁边直冲过来,将我们拦住。一个操安徽口音的中年男子呲着黄牙,笑呵呵地问:“先生,买车吗?我这辆车是今年刚买的,只开了4000公里,9成新。”据他自称,这辆轿车是他一个朋友转卖给他的,现在整车连同一张苏州牌照,共2.8万元,“凭你们的身份证,可以马上办理过户手续”。那人拍着胸脯继续说,“如果你们要上海牌照也没问题,在旧机动车交易市场里我们有熟人,稍微加点钱就能搞定。3天后,我们直接把车送到你们手里。”记者要求查看行驶证。起先他忸忸怩怩不答应,在我们一再要求下,才拿出一个皱巴巴的小本子。记者仔细观察后发现,这张行驶证上的发动机型号、车辆识别代号等信息与车辆前盖内铭牌上的信息完全不同,而且字迹模糊、制作粗劣,明显是伪造的。

  对方唠叨个不停,记者好不容易脱身,又一个操着浙江口音的男子上来搭讪。他说自己有1辆桑塔纳轿车,用了不到5年,证件齐全,配有上海牌照,只需4.8万元。我们佯装和他讨价还价至4万元,他一下急起来,抱怨这样就赚不到什么钱了。据他自己透露,他和一些朋友几年前做起了汽车中介生意,从私人车主手中购得二手车以后,稍作整修,再拿来转卖,从中赚一笔中介费。“以前生意好,一笔差价可以赚个一二万元,现在竞争十分激烈,生意比较难做,只要不亏本就卖。”

  另有几个车贩也“热情”地拉我们坐进轿车,说是要带我们去兜风,试试车辆的性能。记者发现,在这些车贩散发的名片上,信息十分模糊,一般只有“周先生”“王先生”“张先生”等和一个假地址,仅手机号码是真的。在名片背面,清一色印着“大量收购二手汽车,代办汽车过户、转籍、上牌、报废一条龙服务,欢迎提供车辆信息,你将得到500-1000元的酬谢”的字句。看来,这些车贩的能耐还真不小呢。

  转让车上临时安家

  在随后的采访中,记者发现顾黎路马路两边有不少卖盒饭和饮料的小摊点,摊主据说大都是那些车贩的家人。在与记者的闲聊中,一个中年妇女不经意地告诉我们,顾黎路这边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是近年自发形成的,但他们习惯称之为“三手车灰市”。因为很多车贩做“黑中介”,从正规二手市场进货,再到这里转手卖出。车贩大部分来自安徽、江苏、浙江,以安徽来的居多,很多人来自同一个村、同一个乡。据另一个卖盒饭的女子透露,大多数人都在附近租了房子,男的做车辆中介生意,女的在家里做饭洗衣服,照看孩子。有些刚到不久的车贩,因没钱租房,晚上就蜷缩在旧车里过夜,一天三餐都在路边买盒饭吃,转让的车成了车贩们一个个临时的家。

  当记者问起这里旧车的来源时,刚才卖盒饭的中年女子毫不遮掩地说,“这些车都是从全国各地弄来的,有些是上海的转让车,也有很多是从我们那儿直接弄过来的‘黑车’。”记者追问这些车究竟是怎么“弄过来”的,站在这个女子身旁的一个同乡碰了碰她的胳膊,向她使眼色。于是,她便不说什么了。

  记者完成调查后意外地发现,距离这个“三手车灰市”约50米处,有一个治安责任岗亭,但里边无人值勤。一位过路的知情人向记者反映,“岗亭是摆摆样子的,这里从来没人管理,所以车贩们有恃无恐。”

  见习记者尤歆飞记者张欣平志愿者李清妤朱敏欢

  顾黎路上,来历难辨的车辆摆满了整条马路本报记者纪海鹰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