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开承认是土匪,哪个给的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5:07 浙江在线

  昨日上午11时许,奥一网在位于深圳福田区百花四路的募捐点举行募捐活动,因批文事宜与城管部门人员发生争执,募捐点的书桌被城管人员砸烂。当有人指出,城管人员不该粗暴执法,这样执法无异于土匪行径时,该人竟大声回应,“我就是土匪!”(7月23日《南方都市报》)

  土匪,这个离我们并不遥远的历史名词,它往往和杀人越货、烧杀抢掠、欺民霸市

、为非作歹等等有关,是麻烦制造者,也是公序良俗的破坏者。法治社会,谁也不敢自称土匪;法治社会,也不允许土匪的存在。然而,身为执法者的城管队员,不仅不视土匪为寇仇,反而理直气壮地大声自称:“我就是土匪!”如此颠倒的是非观、荣辱观,真不知今夕是何夕?!

  曾几何时,宁夏灵武市部分干部,身着黑褂腰挂盒子枪,表演“乌龙山土匪”现代版,激起公愤。如果说扮演土匪,是一种表演层面上的膜拜土匪心理,还不是明目张胆,那么“我就是土匪”,则完全扯掉遮羞布,毫不顾忌地实践土匪的恶行了。“我就是土匪”,如此面不改色,宣示了一种嗜痂为美的行为逻辑。

  曾几何时,有法官自称“我就是法律”,如果说这种口衔天宪的骄蛮,起码说明他还拿法律当回事,毕竟法律是公平、正义的象征,那么城管队员自称“我就是土匪”则说明他良莠不分,完全不拿法律当回事,以罪恶为师,以暴力为师,以祸害百姓为目标,这种冷酷的思维逻辑,置百姓为何种地位?

  在大多数国人的历史记忆里,土匪是噩梦的代名词,一谈及土匪莫不惊恐失色。正因为此,老百姓对土匪深恶痛绝,也正因为此,城管队员才乐于自称“我就是土匪”。“文明就不能执法,执法就不能文明”,在他们看来,老百姓怕什么?怕土匪!自己是土匪才能威慑住老百姓,才能让老百姓俯首帖耳,也才能让老百姓敢怒不敢言,否则,暴力伺候,重现当年真土匪的淫威。

  正是某些城管执法人员工作粗暴,动辄“抢、砸、踹”,态度“冷、横、硬”,习惯于“掀摊子、踩篮子、折秤子”,才被讥为“穿制服的土匪”。究其因,如学者所言,城管人员的权力失去监管和制衡,而且,城管执法人员缺乏严格的门槛、培训和淘汰机制。

  遗憾的是,对于这位大言不惭“我就是土匪”的人员,他的城管队长仅仅表示,“当事队员素质较差”。正有网友质问道:既然承认自己是土匪了,公安怎么不抓啊?是的,清平世界,法治社会,难道能容忍土匪大行其道吗?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