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免费公园“免疫力”遭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5:07 北京晚报

  

免费公园“免疫力”遭挑战

  调查起因

  7月1日早6点,当紫竹院公园的守卫拉开大门,微笑迎接当天第一位免费游客时,他没有想到公园免费竟会加重他的工作强度。让他疲惫不堪的是混迹在人群中的流浪汉,各式

推销员,还有公园附近的阿猫阿狗。

  紫竹院是市政府新近决定免费开放的综合性公园,加上本月初免费开放的另外11个市区所属公园,本市免费公园已达123个。然而,在市民欢欢喜喜享受免费游园的快乐时,一些不文明甚至不法行为也在挑战免费公园的“免疫力”。

  这样的美景正越来越多地免费向公众开放。图

  状况

  游人增加近半游乐场生意转好

  红灯、黄灯——闪烁的不是交通红绿灯,而是红领巾公园新安装的人流量统计计数器。进去一个人黄灯亮一下,出来一个红灯亮一下,当在一定时间内公园人数超过3万时,计数器便会自动报警示意园内人满。自7月1日免费开放以来,人数虽比以前增加了近一半,但尚未出现报警。

  “现在非节假日每天人流量1万7千人左右,而周六日则能达到每天2万1千人左右。”有了计数器,团结湖公园的郭园长对人流量了如指掌。

  “甭管早晚,我每天都来溜达一会儿”,62岁的曹奶奶大着嗓门高兴地比划着:“这些老太太们合唱得不错吧,我们已经把临湖这块地儿当成活动据点了。”

  “客流高峰一般在上午九十点钟和傍晚的时候。”紫竹院公园的环卫王师傅爱用“垃圾翻番”来论证游人的增多:“我们现在从早上6点一直干到下午6点,垃圾一个上午要倒两次,到周末还要轮流加班”。

  周六下午3点,团结湖公园儿童游乐场售票口一度排起十几米长的队伍,“免票了,来的人多了,一家人逛着逛着来了兴致,就划划船、玩玩游戏,我们这儿生意确实好了不少。”检票员小胡抑制不住兴奋:“以前周末每天顶多也就能卖出个三四百张票,今天现在就卖了五百张。”小胡是已经在团结湖公园干了8年的老员工,根据他的介绍,游船和游乐场都是公园自营自管的,每年这两块收入约占公园总收入的十分之一。“虽然每年100万的门票收入是没了,但游乐场生意好转,也能找补回来一些吧”。

  尴尬

  流浪汉免费公园“留宿秘笈”

  周六上午9点未到,团结湖公园已是人声鼎沸。从南门进园,绕过假山,湖边长椅座无虚席,放眼长廊,仿若看到一幅现场版的“清明上河图”:拉琴的、弹曲儿的、唱歌的、聊天的,长廊上游人姿态各异,当中更有一中年男子光着膀子光着脚丫躺在长廊上大睡其觉。旁边绿地上几位大爷正在切磋拳脚,长廊尽头石桥旁也挺热闹,七八个老太太用一个垃圾桶做牌桌,正围站着在打牌。

  白天热闹晚上也不冷清,傍晚,人定湖公园又上演了一出“人狗斗智”。

  随着“嘘”的一声从公园里传出,一条京巴“噌”得一下蹿进公园,守门的胡大姐还来不及转身去追,京巴早已跑入昏暗的树林深处。胡大姐气得直运气:这几周每到傍晚七八点,天昏灯暗,趁工作人员不注意,就会有一些附近居民带着宠物过来散步,往往人先进,再吆喝一声,小狗便哧溜跟进去了。虽然国家明文规定:禁止宠物进入公园,但“总有人不自觉啊”!

  尴尬并未随着夜色渐浓而消失。夏天夜晚闷热,有湖有树安静的公园又成了一些流浪汉和来京务工人员睡觉的好去处。

  据紫竹院公园党委办公室王静介绍,在该园已经发现近20个露宿过夜的游客,公园为此已经加强了夜间巡逻,但是记者还是在一位“资深”露宿客那里听到“躲避公园保安清园的秘笈”:远远的看到保安过来,就赶紧躲到小山背后,等人走开了,再从另一面绕出来。如果真被撞上了,那就装作若无其事,“我正在慢慢走,你怎么知道我晚上要住这儿啦!”注意有几个地方一定不能去:公园管理处周围,保安巡逻路线附近等,晚上睡觉地点也有讲究,要选择位置比较偏灯光暗的长椅。

  伪专家组团忽悠游击作战

  “小姐……”,还没反应过来,一个白衬衫黑眼镜的男子已闪身坐在记者身旁,宣传单也顺势递上,“今天是游玩放松的日子,咱们慢慢聊聊吧,先了解一下我们公司的保险……”口若悬河,没容得记者插话,有关这份量身定制的保单已经计算到60岁那年的回报率了。这是记者周日在红领巾公园的遭遇,据门口值班人员说,尽管他们每天都在严堵严查各类小摊小贩进入,但仍有些推销人员能伪装进去。

  紫竹院公园这两天则在上演另一出“猫捉老鼠”的好戏。正在举行的“海淀区市民身体素质测试”公益活动中,混进几个打着“免费体检”幌子的“专家”趁机给游人发传单,“看见没有,这叫灵萍胶囊,是我们家几十代祖传下来的”,“专家”抓住了一位老大爷开始“看病”,“放心,风湿啊、尿糖啊,吃它就成……”

  一位已经观察他们很久的市民告诉记者:“这伙人真是组团忽悠、游击作战,几人一组,有人‘看病’,有人放哨。紫竹院的翠竹也成了他们的掩护,一听到警车声儿,哗地就都溜进竹林里了,跑得比老鼠还快,一会儿就不见人影了。”

  旅行团沾免费光蒙“老外”

  打免费公园主意的还有旅行社。团结湖公园,十几位欧洲游客格外引人注目,导游一进园便用英语哗哗的开始介绍,有听的懂的市民好奇凑过去,原来“她在介绍说,这个公园是北京有名的江南民居风格公园,很经典……”红领巾公园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免费后,几乎每周都有旅行社带团过来,而公园对于旅行团,同样也是不收门票的。

  团结湖公园里的保安最近每天巡逻最担心什么呢?——不是偷盗,不是公物被破坏,而是那些在水边假山上蹦上跳下的小孩的人身安全。团结湖公园四面环水,湖面67亩,有众多青石假山和水帘石洞。免门票前,12岁以下小孩进入公园必须有大人陪同才让进,门口设有专门人员监督。而免票后,每天进出人数众多,很多附近社区的小孩跟着跑进跑出。现在又有些小孩放学后跑到公园湖边玩水爬假山,却没有大人监管。保安队里年过三十的老刘对这事是最放心不下的,到了晚上六七点大伙轮流去吃饭,他还到湖边四处转转,看见有小孩坐在湖边栏杆上,立马跑过去把他抱下来,然后连哄带警告的劝小家伙下次要听话、注意危险。现在公园出于安全起见,又新增了四个保安,却仍害怕防不胜防。

  资料显示,北京的公园大部分都有人工湖,在紫竹院、红领巾、人定湖等免费开放的公园,记者一一听到类似的担心,紫竹院公园还善意地提醒那些露宿者当心意识不清醒时失足落湖。

  追访

  公园增强免疫力需“注射”资金

  公园免费不意味着免责,如今肩负的责任更大了。

  应对公园免费后面临的新挑战,红领巾公园华主任告诉记者:“已经增加了两个保洁人员,四个保安,协助公园管理的保安已有近30个,门口也增加了一个值班人员,专堵那些发广告和推销的,应急措施已经制定并正在执行。”

  “每月新增的四个保安工资就要四千”,团结湖公园也感受到运营成本的提高。据了解,免费公园每年会有政府提供的绿化维护费,门票收入的漏洞,在财政补贴还没有落实以前还要靠公园自己解决,现在公园主要的收入来源还是游乐场、游船、小卖部以及偶尔组织的一些活动。

  市发改委网站显示:此次免费开放的12个公园上年共接待游客超过2280万人(次),门票收入超过1200万元,免费开放后,市、区两级财政将给予免费开放的公园补贴,以保证公园的正常运营和维护。

  老教授建议:

  招募志愿者

  北京市共有169个注册公园,目前已有七成向公众免费开放,对于近期是否会有新的公园加入免费行列,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暂时还没有新的计划出台。免费公园的进一步开放,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如经济发展状况,政府有足够财力支持,大众的意愿等,同时也会参考正在运行中的免费公园的管理和经营现状。”

  “免费公园的发展还是要靠‘公德’,”北京林业大学一位退休的老教授建议,“公园可以尝试推行‘公园—社区—志愿者’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从附近社区经常逛的老人中选志愿者,帮助参与治安、卫生等文明游园方面的管理,很多老人,比如说我都是很愿意的。”

  背景

  各国之“免”

  美国:“六十美元能游遍全美国家公园”,美国国家公园收费低廉,城市的公园一般都是免费的。但环球影城这样企业投资的商业性主题公园门票价格很高,而一些私人公园并不以盈利为目的,门票较低。

  英国:一流的文化景点是免费的,包括很多公园和国家博物馆,如:海德公园、大英博物馆,国家画廊和国家肖像画廊等;但名人故居或王室景点的收费很高,如:白金汉宫、温莎城堡;历史、自然类景点门票价格在7至9英镑左右。

  法国:所有公园一年四季都免费,公众可在开放时间自由进出,但法国最负盛名的几大博物馆如卢浮宫等,一般不免费。

  芬兰:门票收费但有免费活动,很多博物馆对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和儿童免费,或在每周二下午5时30分至晚上8时对公众免费开放。门票的价格很低,国家对博物馆长期提供经费资助。

  埃及:各景点基本都收费,但本国人参观各景点和公园时所需门票价格通常仅为外国人的十分之一甚至是二十分之一。

  采写:米娜李松摄影:安旭东J13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