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黎以互放谈判信号 开启中东和平之门需六把钥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5:17 新华网

  

黎以互放谈判信号开启中东和平之门需六把钥匙

  7月23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南郊的一处目标在遭到以色列空袭后冒出滚滚浓烟。当日下午,以色列再次轰炸了贝鲁特南郊的目标,被炸地区燃起了大火。 新华社/法

  国际社会23日就寻求解决以黎冲突展开一系列外交活动,其中在黎南部部署一支国

际部队的议题成为当天谈论焦点。同一天,黎巴嫩国民议会议长表示,真主党已经同意由黎政府主持与以色列的谈判。以总理奥尔默特回应说,黎政府总理西尼乌拉是个“谈判伙伴”。

  国际斡旋努力

  法国、德国和英国三国官员23日分别与以色列官员举行会谈,就实现以黎双方停火展开斡旋。不过路透社分析说,当天的外交斡旋很难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以色列《国土报》23日报道说,以色列官员相信,美国已经为以色列开“绿灯”,默许以方在接下来的一周内继续实施军事行动。

  国际部队议题

  当天的国际斡旋中,有关向黎南部部署一支国际部队的议题成为各方讨论焦点。以总理奥尔默特23日首次表示,以色列准备接受一支由欧盟国家军队组成、经验丰富的国际部队部署在黎巴嫩南部。根据以色列要求,这支国际部队必须能够控制连接叙利亚和黎巴嫩的道路,支持黎政府军,并能监督黎巴嫩落实安理会第1559号决议,即解除真主党武装。

  “全球安全研究所”负责人约翰·派克也对这一想法表示质疑。“这种国际部队执行的不是维持和平的任务,而是制造和平的任务,因为以色列要求这种国际部队必须能够解除真主党武装。”派克说,“问题是,哪个国家有政治意愿开展这场战争(解除武装)?”以黎谈判有望?

  黎巴嫩国民议会议长贝里说,真主党已经同意通过黎巴嫩政府与以色列就释放以色列士兵问题开始谈判。不过贝里强调,在任何关于囚犯交换协议的谈判开始前,黎以之间必须首先处于停火状态。作为回应,以总理奥尔默特表示,他把黎巴嫩政府视作将来对话的“伙伴”。

  真主党武装本月12日抓走了2名以军士兵,并要求以色列释放狱中的黎巴嫩囚犯,作为释放士兵的条件,但这一要求遭到以方拒绝。黎巴嫩外长法齐·萨卢赫23日对记者表示,2名被抓以军士兵目前“身体状况良好”。(新华社专稿/徐超)

  动态

  

  以称抓获两名真主党成员

  以色列媒体24日报道说,以军23日晚在黎巴嫩南部地区抓获了两名真主党武装成员,这两人是以军对黎巴嫩发动攻势以来抓获的首批真主党武装人员。

  联合国一观察员受重伤

  联合国维和部队发言人斯特鲁加尔23日发表声明说,联合国维和部队位于黎以边境马龙拉斯村的军事基地当天遭到小型武器袭击,一名意大利的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受重伤。

  解读

  

  开启中东和平之门需要六把“钥匙”

  

  1.美国介入 美国国务卿赖斯已前往中东展开斡旋。在当前局势下,美国是惟一能说服以色列接受停火的国家,华盛顿方面之所以在黎以冲突十多天无动于衷,无非是希望美以两国利益最大化,重创黎巴嫩真主党,同时也给幕后支持真主党的叙利亚和伊朗以严重警告。但眼看着黎以冲突有可能演化为第六次中东战争,美国再不出马恐怕会殃及自身利益。

  另一方面,包括沙特、埃及和约旦等中东所有逊尼派穆斯林国家都在刻意保持同黎巴嫩真主党的距离。随着伊朗试图加强在中东的影响力,不顾国际反对发展核计划,什叶派武装逐渐控制伊拉克,阿拉伯国家早已是忧心忡忡。美国认为改变其在阿拉伯国家形象的时机到来了。

  2.不要忘记巴勒斯坦人逊尼派穆斯林国家若加入反对真主党和伊朗的美国阵营,势必要求回报。其实,他们的回报也很简单,即要求美国承诺重启几近夭折的以巴和平进程。对于阿拉伯国家而言,解决困扰中东地区顽症的第二大要素就是让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和平相处。

  3.确保以色列安全实现和平的第三个关键就是找到一套保证以色列安全的道路。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罗斯对以色列去年撤离加沙地带的做法予以批评。在他看来,以色列应等到巴勒斯坦建立起一支能保证巴方安全的安全部队时再撤军,这样,巴武装分子就不能通过加沙对以进行袭击。

  4.稳定黎巴嫩局势在一定程度上,支持岌岌可危的黎巴嫩西尼乌拉政府有助于黎巴嫩重建,也能确保真主党不能再利用其南部据点威胁地区和平。美国国务卿赖斯出访前表示,她此行并非是恢复黎以从前的状态,而是改变对黎巴嫩的游戏规则,从而彻底解决真主党这个一切冲突的根源。

  5.正确处理伊朗问题外界普遍认为,伊朗是此次黎巴嫩真主党绑架以军士兵的幕后主使,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转移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关注的视线。的确,作为一个同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伊拉克等问题国家接壤的石油储量丰富的国家,刺激伊朗有可能会加剧中东动荡局势,使国际原油价格进一步飙升。这让美国等西方国家在伊朗核问题上面临两难选择。

  6.伊拉克保持稳定 许多人认为伊拉克的暴力冲突将迫使美国及其盟友放弃推动在中东的基本改革。更为糟糕的后果是,伊拉克有可能成为逊尼派和什叶派爆发全面战争的“发射台”,伊朗将代表什叶派同捍卫伊拉克逊尼派利益的一部分阿拉伯国家发生冲突。(杨凌)

  关注

  

  黎以炮火下的中国使馆留守人员

  近日来,黎巴嫩安全形势恶化,中国外交部果断决定撤离在黎中国公民、中资机构人员和驻黎使馆部分人员及家属。但有8名使馆人员却留了下来,组成了以大使刘向华为首的使馆留守小组。

  三秘林亚多来自使馆研究室。撤离的通知来得太突然,他的妻子步越在得知消息的那一刻就哭了,丈夫的留守更让她放心不下。林亚多没有丝毫退缩,17日当天,他毅然踏上了护送华侨华人到黎北部边界的征程。

  作为使馆领导之一,政务参赞王书平身先士卒,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和留守组其他同志一起护送撤侨车辆到黎北部出关口。早已结束任期的迟广胜武官虽然已经50多岁,但干起工作来却不甘人后。23日,他又主动请缨开车和杨辰飞一道到黎北部护送第六批华侨华人撤离。

  为安全起见,留守组已搬到使馆地下2层的掩体里工作。它兼有新闻跟踪、工作指挥、通讯联络和使馆安全监测等功能。工作室不分昼夜,24小时有人值班,与国内始终保持着畅通的联系。(新华社记者潘立文)

  第六批中国侨民抵叙

  从黎巴嫩撤离的24名华侨华人23日在中国驻黎巴嫩和叙利亚大使馆的共同协助下平安抵达叙利亚,其中19人已于当晚7时许从这里乘坐卡塔尔航空公司的航班启程回国,另外5人将在随后两天陆续回国。这是中国政府组织从黎巴嫩撤离的第6批中国侨民,也是第5批通过陆路经叙利亚撤离的侨民。截至目前,共有167名中国侨民从黎巴嫩安全撤离。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