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暑应节 羊城闷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5:54 信息时报

  

大暑应节羊城闷热
穿凉快装
大暑应节羊城闷热
批发冰棒
大暑应节羊城闷热
泳池戏水

  时报讯 (记者 徐毅儿 田桂丹 刘谷华 周芳 游曼妮 通讯员 卢山 刘微伟 王震 钟淑筠 刘伟文 黄桃园) 昨日“大暑”,广东省以晴天为主,日照强烈,高温酷暑天气持续,其中连南的日最高气温达38.1℃。未来两天,广东省将继续受副热带高压脊控制,酷热天气持续。

  今明最高气温36℃

  未来两天,广东省将继续受副热带高压脊控制,日照猛烈,酷热天气持续。预计今天,广东省南部沿海局部有短时小雨,其余地区晴天到多云,北部和中部地区最高气温36~37℃,局部38℃,南部部分地方最高气温也在35℃左右;明天,广东省东南部多云转阵雨或雷雨,其余地区晴天到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但北部和中部地区最高气温仍可达36~37℃。广州市今明以晴天为主,最高气温在36℃左右。

  据广州五山观象台记录,广州昨日最高气温35.5℃。虽然所记录的气温度数不是很高,但由于无风,同时空气异常干燥,导致人体感觉闷热难当。市民纷纷趁着这个周末期假,躲进大型商贸中心“避暑”

  。

  建筑工人:

  下午休工吃冰西瓜

  昨日是大暑天,工期许可的工地只保持室内作业,高空作业和露天作业昨下午基本停止。“一丝风都没有,吃了冰西瓜很舒畅”,在艺洲路某楼盘施工现场乘凉的女工告诉记者,当日该工地不是很紧张的工种下午都可以停工。

  因为天气闷热,可以休息的工人在喝了工地的冬瓜汤之余,还给自己买了冰西瓜、冰棒等消暑的食品。工地旁边卖冰西瓜的李阿姨说,“一个西瓜切开,10分钟就卖完了”。另外,小卖部的冰棒和冰啤酒也较受青睐。

  老广们:

  买冬瓜煲去湿茶

  昨天是24节气的大暑时节,老广们常常在大暑当天煲去湿茶、冬瓜汤祛暑去湿。而冬瓜作为凉茶配料,昨日销量比平时飙升了5倍。

  昨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内多家肉菜市场发现,冬瓜成了当天最热卖的瓜果蔬菜。在东川新街市,一些卖瓜豆类蔬果的摊位生意格外好,切片、上称、装袋,摊主们忙得不亦乐乎。而一旁卖叶菜的摊位显然有些遭冷落,“明年大暑也改卖冬瓜,”叶菜摊主打趣地说。

  据东川新街市有关负责人介绍,冬瓜价格并未上扬,仍保持着8角/500克~1元/500克的平价水平,不过销量却比平时大为增加,平时一家只买1、2斤冬瓜炒菜吃,昨日基本上都买3、4斤用作煲汤料、煲茶配料。据统计,昨日该市场的冬瓜销量比平时增长了5倍多,每个瓜果摊位的冬瓜销量增幅也在30%以上。

  记者随机采访几位正在挑选冬瓜的广州市民。市民瞿姨向记者介绍说,去药店买一袋2元钱的去湿茶包,再来菜市场挑3、4斤冬瓜,花上1、2个小时就能煲出去湿茶了,天热喝去湿茶对祛暑去湿最有效。不仅家庭自备冬瓜煲凉茶,一些酒楼也应节推出了各种冬瓜作原料的菜品靓汤。据莲香楼有关负责人介绍,昨日来酒楼吃饭的市民,基本上都会点上一份冬瓜汤或凉瓜汤,这是老广州人过大暑的饮食传统。

  孩子们:

  公园戏水白云山捉鱼

  大暑时节,绿树成荫的公园和白云山成了广大市民好去处。记者了解到,拥有水上乐园的文化公园、东风公园,一日的泳客就超过了一千,白云山昨日进山人数达到5万以上。

  据了解,由于地铁建设方面的需要,文化公园水上乐园今年将提前关闭。作为西关、上下九一带唯一的水上项目,水上乐园在暑假开始至今几乎日日火爆,昨日一日就有超过1000的市民来玩水,比平日多了三成客。

  作为市肺的白云山,年平均气温21.8摄氏度,相对湿度79%,是公认的极佳避暑场所。明珠湖最近放入了8万尾由日本空运进口的名贵锦鲤,桃花涧卵石滩放入数百条鱼,小朋友可以下水徒手捉鱼,每日都能吸引近千小朋友。

  晒伤后护理切忌按摩

  广州市近日骄阳毒辣,到各大医院治疗日光灼伤的病人激增。医生提醒,晒后修复最关键是补水,而用鲜柠檬做面膜、晒伤去美容院按摩护理等方法是大忌。

  有医生发现,皮肤晒伤的患者常会用一些家庭小方法进行修复,比如用冰袋敷住受损皮肤散热,使用美白效果非常明显的鲜柠檬做面膜,但其中存在不少误区。皮肤在烈日下暴晒,水份被迅速吸干,这是晒伤的最主要原因,因此补水是晒后修复的关键。皮肤在晒伤后变得十分薄弱,如果长时间用冰块敷住伤口会刺激娇嫩的新生皮肤,她建议将冰过的生理盐水浸湿纱布,敷在身上效果更佳。

  医生提醒,晒后应该使用坚持补水面膜,如果有条件,可涂抹新鲜芦荟补水,晒后千万不要用粉底等吸水的化妆品,自己可以到药店去购买维生素E胶囊涂抹在晒伤处,随身携带一瓶保湿水。有不少女士在晒伤后会选择去美容院进行护理,但是千万不要以为按摩可以减少伤口的疼痛,按摩会影响皮肤新组织的再生。

  本栏图片 时报记者 郭柯堂

  实习生 梁怿韬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