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瓶蜂蜜兑了半瓶糖浆 每勾兑一吨获利8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6:18 中国新闻网

  

一瓶蜂蜜兑了半瓶糖浆每勾兑一吨获利8000元

  2006年3月1日,蜂蜜新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标准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蜂蜜中添加或混入任何淀粉类、糖类、代糖类等;同时,“老年蜂蜜”、“儿童蜂蜜”等名称将被禁止使用。据悉,蜂蜜新标准的实施将分成两个阶段,生产领域从3月1日起开始,流通领域的实施日期则为2006年11月1日。11月1日之前,市场上将出现生产日期为3月1日以前,和3月1日以

后生产、并标有GB18796-2005标准的两类蜂蜜,均属正常产品。(留资)中新社发 马健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蜂蜜是公认的天然健康饮品,被广泛地用在内外科的治疗上。一般来说,蜂蜜的价格是白糖价格的四到五倍,可是最近记者在湖北武汉的一些超市里发现,这里卖的蜂蜜价格却和白糖一样,有的甚至比白糖的价格还要低。

  20元蜂蜜只卖9块钱

  前不久,调查人员在武汉市许多大型超市看到,一些1公斤左右的“特价”蜂蜜,每瓶售价只有10元左右。导购员介绍说,这些“特价”蜂蜜卖得很不错。蜂蜜价格应该是白糖价格的四到五倍,而这些“特价”蜂蜜有的甚至比白糖还便宜。如原价标20.5元的花粉蜂蜜现价只要9.9元。

  记者在湖北一些养蜂基地了解到,由于天气的原因,今年蜂蜜普遍减产,一吨油菜蜜交易价格是7000元左右,比去年涨了近一倍。而一瓶1000克的洋槐蜜,光是生产成本就在16元以上。

  为求暴利蜂蜜兑糖浆

  为什么原料价格涨了,蜂蜜价格反而降了呢?大华蜂业公司配料间一堆白色塑料桶引起了调查人员的注意,据技术员介绍,桶里装的是“白蜜”。“白蜜”是以大米为主要原料、经过生物技术发酵转化而成的一种糖浆,因外观、甜度、口感和蜂蜜极其相似,所以又被称为“人造蜂蜜”。

  武汉市绿花蜂业有限公司的蜂蜜加工工艺也很简单,就是把糖浆和蜂蜜倒进料槽。而按规定,蜂蜜的果糖和葡萄糖的含量必须在60%以上。

  负责人算了一笔经济账:加工一吨油菜蜜,原蜜收购费、运输费,再加上加工费用,总成本是8500元/吨;而每吨糖浆的价格只有1900至2300元,加一半糖浆,每吨掺假蜜就比纯油菜蜜便宜3200元;如果在洋槐蜜里掺糖浆,每吨要便宜8000元以上。而糖浆根本不能取代蜂蜜的营养。

  伪造食品生产检验报告

  记者发现,武汉武食食品有限公司提供的检验报告中,有两份号码是同号,专家告诉记者,两份报告肯定是伪造的,因为每一个号只对应一个产品名称、一个产品,而且每一个号是唯一的。

  最近,在国家质检总局的部署下,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和武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质量问题严重的企业进行了查处,封存了问题产品,已进入超市的不合格产品强制下架。

  如何鉴别真假蜂蜜

  ●真蜂蜜服下去嗓子后头会有一种辛辣的感觉(蜂蜜里一般有一些生物碱,会刺激人的嗓子),而造假的蜂蜜喝下去只是甜味。

  ●有些特定的蜂蜜品种,如椴树蜜、油菜蜜温度较低时容易结晶,但假蜂蜜不结晶。

  ●纯正的蜂蜜外包装上必须标注符合GB18796要求的字样。

  7种不合格蜂蜜样品

  武汉市绿花蜂业有限公司 “绿花”牌 紫云英蜂蜜膏 糖浆含量56.95%

  湖北大华蜂业有限公司 “奥晶蕊”牌 洋槐蜜 糖浆含量54.93%

  “奥晶蕊”牌 紫云英蜜 糖浆含量49.69%

  “奥晶蕊”牌 花粉蜂蜜 糖浆含量45.42%

  武汉野峰王蜂产品有限公司 “天源”牌 洋槐蜂蜜 糖浆含量43.34%

  武汉祥云蜂产品有限公司 “奇神泉”牌 洋槐蜜 糖浆含量27.73%

  武汉武食食品有限公司 “武食”牌 洋槐蜜 糖浆含量11.18%

  (稿件来源: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