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将启动“十一五”现代服务业科技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6: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吴晶晶)针对我国服务业总体技术含量不高、信息化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的现状,我国将启动“十一五”现代服务业科技行动,建立现代服务业技术支撑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充分发挥科技对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支撑与引领作用。

  记者从24日在北京召开的现代服务业科技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十五”期间,通过国家“863”、科技攻关等计划的支持,我国已掌握了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服务业共性技

术,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电子金融、数字媒体、网络教育、数字化城市、信息安全等服务业相关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科技成果并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

  但科技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我国服务业总体技术含量不高,相当多行业的技术改造特别是信息化投入不够,建设投入总量和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同时我国服务业市场的开放程度不够,信息的互联互通、技术的相互支撑、资源的社会共享及开发利用均难以实现。

  为此,我国在“十一五”期间将实施现代服务业科技行动,目标包括:根据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服务领域科技发展需求,建立现代服务业共性服务技术支撑体系;研究制定现代服务业标准、规范与模式,初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规范体系;大力开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数字媒体、数字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区域协同医疗服务、数字旅游服务等示范工程;建设一批国家现代服务业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构建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体系。

  “全球现代服务业仍处于发展阶段,相关体系与标准尚未健全,我国有可能跳过在信息领域单项技术相对落后的阶段,实现现代服务业领域的跨越式发展。”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科技部已部署启动了“十一五”支撑计划重大项目“现代服务业共性技术支撑体系与应用示范工程”前期工作,还将在建立现代服务业投融资体系、推进现代服务业产学研联盟的建立、加强现代服务业监督管理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部署。(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