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江舟:天安门油松与安福古樟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7:14 江西商报

  ■社评:

  天安门油松与安福古樟的启示

  江西商报首席评论员 江舟

  7月20日,《人民日报》刊登了范敬宜先生的一篇短文《要听懂草木的叹息》,诠释了天安门地区最近更新油松的原因。

  在更新油松前一个星期,韩国“盆栽艺术家”成范永先生就天安门地区松树的健康问题专门约范敬宜先生进行了一次交谈。韩国朋友告诉范老,他一到北京,就发现天安门广场周围的松树“气色很不好”。当晚,他特意跑到松树周围,徘徊观察了几个小时,他听到了松树在“叹息”,在“呼号”,在“哭泣”……

  韩国朋友说:“缠绕在它们身上的那么多彩灯,是致病的一个重要原因。”

  他说:“松树像人一样,是要睡觉的。人睡觉需要熄灯,需要安宁,如果整夜都被灯光照着,非得失眠症不可。松树也是这样,白天累了,晚上长期被灯光照着无法安眠,怎能不造成代谢功能的紊乱?”

  “灯泡是发热的,哪怕是低度的灯泡也散发一定的热度,如果一年四季几十个灯泡烤着你,你能受得了吗?”

  “再说,松树也是需要自由的。自由才能健康成长。现在那么多的电线缠着它的躯干,那么重的灯泡压着它的枝丫,好像人被戴上了镣铐,绑住了手脚,能活得好吗?”

  “你们是好心,不过只考虑了美观,没有考虑更重要的是给树木一个合适的生长环境。”“你们需要能听懂草木的叹息、呼叫和哭声!”

  韩国朋友希望范老写篇文章呼吁一下。范老万万没想到,文章还没有动笔,已经成为“

马后炮”——病松问题已经着手解决。

  给人启示的还有,6月底一场

龙卷风席卷江西省安福县,使该县一棵全国最大的古汉樟树连根拔起。2000岁的古樟树,垂垂老矣,再也没能经受住这场巨风,被拔起的树根伤痕累累,诉说着生命的苍老。方方面面为抢救这棵古樟树倾尽全力,媒体甚至发起了为抢救古樟树献计献策的活动,然而,迄今也没有听到有什么回天之术。与此同时,也有人对古樟树的命运作另一种思考——生老病死、新旧交替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虽然我们心中对古樟有一份浓浓的眷恋与不舍,虽然古樟是历尽劫难所剩不多的古树名木,但我们是否应遵循自然规律,让它安静的走呢?

  天安门油松的“叹息”和围绕安福古樟被龙卷风连根拔起的拯救行动,似乎再一次启示人们,人类必须遵循自然规律。

  近年来,伴随着城市化进程,人们企盼城市一夜之间就变绿起来,变得生态起来,变得美丽起来。“大树进城”之风骤起,调查结果却显示,一些城市的大树移植死亡率超过90%。园林专家则告诉我们,一棵正在旺盛生长的大树,为了移栽截去树冠时,用手可以感觉到大树躯干内的汁液呼呼上涌,就像人的血液贲张。人们在大多关注自己需求时,却忽略了自然界各种生命的需求。“高价造绿”也是违背自然规律的佐证。滥铺耗资不菲的洋草坪,放着物美价廉的乡土树种不用,不惜重金引进外地乃至外国的名贵花木,据领导一己之好恶,砍桉树种“瓶子树”,砍榕树种“桂树”,结果呢,逃脱不了自然界的报复。

  人类永远是自然之子。我们倡导尊重自然、善待自然,自觉维护大自然的平衡与和谐。尊重自然、善待自然,其实也就是尊重和善待我们人类自己。

  人类对自然的开发利用和改造永远不会停止。我们倡导科学精神,正确认识自然,遵循自然规律,按自然规律办事。只有在科学认识自然和尊重自然规律的基础上,才可能做到按自然规律开发利用和改造自然,从而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提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不是对古老过去的简单重复和回归,而是自然意识的全面发展和升华,是基于对自然规律的更深理解和把握,更是基于对可持续发展的追求和渴望。惟此,才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