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呼吁加强中国中小石窟的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7:59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7月24日电(记者李惠子勿日汗)考古专家24日呼吁,中国众多中小石窟正因保护意识、资金和技术的欠缺面临严重的自然力和人为的破坏,保护“贯注中华民族文化传统和独特艺术风格”的石窟文化遗存刻不容缓。

  24日闭幕的“全国阿尔寨石窟文化学术研讨会上”,日本静冈大学人文学部副教授杨海英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北方许多石窟的佛像、彩塑和壁画上都有严重的“涂

鸦痕迹”。参观者的名字、“到此一游”字样以及胡乱划下的印记正严重破 坏着这些极具价值的文物。此外,一些参观者“随便摸摸”的习惯,久而久之,会对文物造成危害。

  出生在内蒙古鄂托克旗的杨海英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走访了中国“丝绸之路”上的大大小小的石窟,他为中国众多中小石窟落后的保护状况感到忧虑。

  “以内蒙古阿尔寨石窟为例,石窟附近的棋盘井镇上,众多高耗能企业排放的浓烟对石窟保护极为不利。”杨海英说。

  阿尔寨石窟是迄今世界上已发现的唯一一处位于草原地区的大型石窟,北魏开凿,西夏、元代兴盛,是汉传和藏传佛教的荟萃之所,保存了迄今发现词组最多的回鹘蒙文,是成吉思汗晚年出征西夏时的重要活动场所,2003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多年致力于阿尔寨石窟研究的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潘照东说,由于经费、技术的原因,目前还不能解决许多中小石窟中现有壁画下面被覆盖的数层壁画的扫描、复原和保护等问题。

  中国的石窟文化遗存主要体现在石窟寺内的古代壁画、彩塑上,它们利用描绘佛道故事、历史人物、神话传说、山川风物、社会现实生活等方面表达了自己的民族文化传统,并体现了佛教在中国的传承。

  《阿尔寨石窟遗址保护规划》项目负责人、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城市研究所所长姜中光教授说:“中小石窟的保护亟待由‘学术关注’拓展为‘普遍关注’,石窟参观地的工作人员和公众都要保护、珍视石窟文化遗存。”中国文物学会研究人员罗明表示,壁画、彩塑由于长期受到水的侵蚀、光的辐射、空气污染、霉菌繁殖等自然力的破坏以及鼠类、飞禽的危害,往往会出现起甲、酥碱、剥落、烟熏、虫害、色彩褪变、崖体裂隙等病变现象,必须运用现代科技与传统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对文物进行全面、系统、综合性的治理维护,采取预防为主的原则,最大限度降低、延缓文物损坏进程。(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