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办公室再小也不影响决策”说得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8:00 光明网
李乐明

  据《人民网》载:延安市委书记和市长的办公室都是两小间,面积总共不过20多平方米,且多年来一直是水泥铺地,白灰抹墙。当记者问及何以如此“寒酸”,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王侠说:“办公室再小也不影响决策,钱要用到最需要的地方”。读罢新闻,使我倍感欣喜。

  艰苦奋斗是革命的老传统,“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财富。当年,毛泽东

、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领导人在延安的几孔土窑洞里指挥千军万马,最终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今天,延安市的书记和市长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仍坚持在这面积总共不过20多平方米、一直水泥铺地、白灰抹墙的“陋室”里办公,谋划延安市的发展,带领延安人民在新的历史时期,团结奋进,开创未来。令人可敬!

  近几年来,很多地方的党政领导干部为了追求“政绩”,不考虑当地的经济实力和实际情况,大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大兴土木,不仅新建政府办公楼成风,而且政府门前必建大广场。于是,像阿房宫般的豪华办公楼、豪华广场等层出不穷。如,重庆黄金镇政府举债耗资400余万元修建办公楼,而且修成了“天安门”城楼的样式;不少镇、乡政府的办公楼比地市级的办公楼还要气派。有的地方政府办公楼建了不满意,卖掉又建,建了又卖。老百姓戏称政府是个谋取私利的房产开发商。政府办公场所像走马灯一样,三日两头“搬家”,真不知道这些干部们在干啥?更令人吃惊的是“奢华办公”在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一些县乡干部,为了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不惜举债建设大广场、办公楼,盲目与发达地区攀比。有的领导贪图安逸和享受,动辄占用专门的单人套房来办公,木椅换藤椅,藤椅换老板椅,丢掉写字台换成老板桌,行走于楼堂馆所,屁股下面坐着“一幢楼”,这些“穷大方”、“穷折腾”“超常规”的大手笔往往劳民伤财,遗害无穷。不仅与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格格不入,而且给当地经济及社会发展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更让当地老百姓怨声载道,有损政府公信力和良好形象。有人曾戏谑说,办公大楼高起来,官员形象矮下去。

  有人说,现在条件比以前好多了,政府建大楼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我说,你错了。“少花钱,多办事,办实事”这是党和政府一贯倡导的一项原则。不论财政宽裕还是窘迫,作为领导干部,仍然要发扬延安精神,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决不能攀比摆阔,无端消耗我们的执政资源。政府官员不仅是公共政府的管理者,更是人民的公仆,在行使人民赋予的各种权力时,不能享有优先权或特权,而是要廉洁奉公、执政为民、造福一方,切实为百姓办实事。目前我们国家还不是很富裕,如果把不多的资金全花在建豪华办公楼上,而把百姓疾苦抛之脑后,这还是人民的公仆吗?

  延安市的领导至今坚持“水泥铺地,白灰抹墙”无疑为各地区的干部做出了榜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