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仅仅是山西不想再见李毅中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8:00 光明网
许贵元

  7月18日《中新网》发布了一条引人注目、令人感慨的新闻,题目是:山西不想再见李毅中。如果单从题目上看,好像是山西要下大的决心整顿煤矿,减少和避免“矿难”的发生,别再让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牵心挂肚了。

  然而,看完这条新闻才方知,山西不想再见李毅中,是因为他的到来意味着这里又发生了“重特大矿难”。也就是说,哪里有“重特大矿难”,哪里就会有李毅中的身影。而

山西不想再看见李毅中的大致有三个层面的人士:一是政府官员;二是“煤老板”;三是一些普通矿工。因为李毅中2005年月2月底出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以后,曾先后四次亲临山西“矿难”现场指挥处理事故。

  为什么“山西不想再见李毅中”?因为“六亲不认”的李毅中,凭着他的火眼金睛,可以一针见血地指出“矿难”的主要“病因”。而我们有很多的煤矿都是长年“带病生产”、非法开采、违规作业、人为酿成责任事故。特别是一些非法小煤矿,一直奉行的是“要煤不要人,要钱不要命”的疯狂生产经营方式,管理混乱不堪,矿难事故频频发生。正如报道中所说:“这是一个‘共性’问题。谁都解决不了,谁也不会解决,因为它牵扯到当地的经济利益和“官煤勾结”问题。”而情系群众的“黑脸包公”李毅中,面对人为造成的“矿难”经常“发怒”,点问题“不流情面”;查原因“一针见血”;追责任“是非分明”。正是因为,只要李毅中一“发怒”,就会使一些人丢了“饭碗”和“乌纱帽”;一旦停产,会让地方政府的税收因此而减少;关闭,会让一些官员断了丰厚的“财路”;停产和关闭,会让“煤老板”每日少挣几十万,矿工也会因此“坐吃山空”无法挣钱。这就是他们不愿意见到李毅中的真正原因。

  近几年,一些本来宣判“死刑”的煤矿,为什么“活”得那样的“潇洒”和“仗义”?其根源在于他们背后有靠山“撑”着;有保护伞“罩”着。“黑心矿主”与“腐败官员”同流合污,栓在了一条用矿工鲜血和生命铸成的“利益链”上。人们在这里不禁有几条疑问:为什么非法煤矿可以不顾一切、坚持“雷打不动”地生产?为什么非法煤矿发生“矿难”可以胆大妄为地“瞒报实况、弄虚作假?为什么有的非法煤矿会“六证齐全”,堂而皇之地披着“合法外衣”?为什么处理矿难事故有时带有“温柔”的色彩?这些见怪不怪的现象,老百姓心里都明白里边的“奥妙”和“猫腻”。

  随着矿难事故的不断发生,一些非法煤矿的应对手段也“花样翻新”。为了阻止记者采访,弱化社会舆论监督和媒体曝光,“矿难”发生后,除了少数政府官员和执法者给非法煤矿“通风报信、参与瞒报”事件外,惯用的手法是以“封闭现场、拒绝采访”等借口,千方百计阻止媒体“现场介入”,以便争取时间,制造“统一口径”。不可告人的目的无非则是为了减轻罪过,逃避追究,甚至想逍遥法外。

  不论从哪个角度上来说,看见李毅中的到来肯定不是“好事”;看到李毅中的“发怒”,更会有“倒霉”的事情肯定发生。所以,不仅山西有几个层面的人不想再见李毅中,其他有上述“共性”问题的地方,也不会欢迎李毅中的,更不愿意李毅中马不停蹄地出现在事发现场的。难道国人真的希望李毅中在日理万机中,无休止地飞来飞去、奔波于大江南北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