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目击:一场不期而遇的森林火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9:26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7月24日电(记者 苏晓洲)23日晚,记者与湖南省林业厅有关负责人结束在湖南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林区的实地调查后,返回长沙。在双峰县境内突遇一场森林火险。湖南省林业厅副厅长胡长清等人当即赶赴火场,并迅速安排人员排除了一起重大森林火险隐患。

   23日晚,汽车驶上潭邵高速公路后,连日劳顿使大家都有些昏昏欲睡。

“有山火!”晚8时15分左右,坐在汽车前排的胡长清突然说:“把警灯打开,慢慢退后。”果然,车一退,原先遮挡视线的山包后,地平线上惊现一条火苗跳动的山脊。

  “火场面积很大。”胡长清、湖南省林业厅林政处易宏等通过湖南省森林防火总值班室了解到,娄底市、双峰县均未接到火警报告,这促使他们下决心立即赶赴火场。车下高速,七弯八拐,周遭漆黑一团,记者顿时失去了方向感。

  越野车在崎岖的山路上,如同惊涛中的一叶小舟,疯狂颠簸,但林业专家们脑子里像装着卫星定位系统,晚8时40分,就找到了位于双峰县蛇行山镇的火场。

  胡长清跑到车后,打开背包,套上扑火工作服,打着手电筒,提着望远镜,独自走向火场勘察。“分管林业公安的胡副厅长随车带着全套扑火工具,经常上一线扑火。”司机小彭说。

  几分钟后,探查火场的胡长清回来了。“他们是在‘炼山’,但现场竟没有人值班,一旦风向改变,后果不堪设想,必须马上联系派人来。”所谓“炼山”,是指将工业用材林砍伐后,为重新造林而焚烧现场杂草、灌木。防火法规强调,“炼山”时必须隔离火场,并有足够的人在现场值守,直至火完全熄灭。

  也许被警灯吸引,20多分钟后,跑上山的一些农民说,白天守着“炼山”的几十个人因为又饿又困,下山吃饭去了。

  近些年,由于国家护林造林得力、木材行情看涨,湖南省森林覆盖率迅速恢复至55%,但随之而来的森林防火任务很艰巨。清明时节,有时一天就有森林火警数十起,数以万计的人奋战在火场上。森林火患严重,部分原因是一些人缺乏责任心,记者眼前这样疏忽大意的“炼山”,就是个例子。

  得到火场指令后,晚上9时许,当地村支书带人骑摩托匆匆赶来。胡长清在布置工作后批评道:“炼山有严格操作规程,像你们这样干,一旦引发山林大火,责任人都要坐牢!”

  看到值班人员归位,加上县乡森林防火人员也在陆续往现场赶,胡长清在电告总值班室马上通报各地吸取教训,规范“炼山”后,才放心地下山。(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