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绵竹新农村建设:政府列“菜单” 农民来“点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9:38 新华网

  政府列“菜单”农民来“点菜”——四川绵竹市新农村建设见闻

  新华网成都7月24日电(记者杨三军)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尊重民愿、落实农民的主体地位,把好事办好?这是各地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记者最近在四川省绵竹市采访时了解到,这个市采取政府列项目“菜单”、农民根据实际“点菜”的方式,较好地破解了这一难题,得到当地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支持。

  确定试点村:坚持公开、公平、公正

  今年初,绵竹市委下发了“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将试点村的工作目标分为两大部分:生产发展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社会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工程。前者涉及10项内容,包括农业生产实现产业化、基本实现水利现代化、实现沼气化等;后者涉及7项内容,包括实施农民知识化、技能化、专业化工程,建立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实施最低生活保障等。

  据绵竹市市长李友成介绍,根据实际情况,全市确定了14个村为首批试点村。试点村实行申报制,由市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将具体申报条件和方法向社会公示,各行政村通过召开村民大会讨论,向乡镇及市有关部门逐级申报,最后将审定的试点村名单向社会公布,整个过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政府列“菜单”农民来“点菜”

  与以往农村建设中政府安排项目的做法不同,绵竹市采取的是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双向互动”模式。通知提出,试点村建设内容的选定办法为:由市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公示建设项目“菜单”和相关扶持政策,试点村参照公示的“菜单”内容(也可自行确定老百姓最关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来“点菜”,确定本村的建设项目。

  记者从绵竹市2006年新农村建设项目“菜单”上看到,其中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化发展、改善生活条件、社会事业发展等四大部分。硬化村道160公里,每公里补助6万元;建设U形渠300公里,无偿提供U形渠槽;果树技改1500亩,无偿提供优质种芽;规模蛋鸡养殖,总计补助10万元……总共16个项目,一条一款,内容明晰。

  绵竹市委宣传部部长、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罗应光告诉记者,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是农民,在建设项目的设置上必须尊重农民的意愿,解决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政府尊重民愿农民积极响应

  政府挂“菜单”,农民来“点菜”。这一新农村建设模式得到绵竹农民的普遍欢迎和积极响应。观鱼镇是四川省确定的无公害蛋鸡生产基地,这个镇继庄村村民林春富说:“我们村通过召开村民大会讨论,申报并争取到规模蛋鸡养殖项目。市里的扶持政策是:对新发展的养殖大户(1000只以上)按规模给予5000元至1.5万元的补助,这大大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

  遵道镇棚花村党支部书记魏静告诉记者,近年来绵竹市实施沿山开发战略,修通沿山公路,结合退耕还林引导农民发展枇杷等水果产业,打造生态旅游观光带,还每年举行“梨花节”,一些搞“农家乐”的农户挣的“旅游钱”远远超过卖水果的收入。他说:“我们村也想搞生态观光旅游,但过去村里脏乱差,城里人谁愿意来啊?这次新农村建设中,村里申报的是农房改造项目,每个项目户有3千元至5千元的补助,农民积极性很高,还自发修通水泥路。现在改造后的村里干净整洁,目前已经有6户开办了‘农家乐’。”(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