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奥地利大力推广太阳能利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9:49 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7月24日电(记者 宋国城)奥地利能源比较匮乏,且严重依赖进口。为建立可持续的能源供应体系,奥地利政府大力推广太阳能的利用,目前该国人均太阳能利用率已居欧盟之冠。

  出于减少对地质能源的依赖和保护环境的双重考虑,1990年以来奥地利政府逐步确立了替代能源的发展战略,不断增加太阳能技术研发投资,并鼓励家庭安装太阳能供热供暖

设备。

  据奥地利政府最新公布的《替代能源发展报告》,到去年底,奥地利全国太阳能电池安装面积已达到300万平方米,比前一年增加26.6%。目前,奥地利利用太阳能每年节省取暖油16.4万吨,同时也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奥地利主要是从提供政策性优惠、加强节能环保宣传和增加新能源技术投入三个方面着手,来推广太阳能的利用。

  根据奥地利太阳能协会提供的数据,如果一个家庭安装6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用来供热,总投资需4920欧元。对此,奥地利州财政和社区财政分别提供25%和10%的补贴,联邦政府还提供300欧元的个人所得税减免。这些措施减轻了老百姓购买太阳能设备时一次性投资过大的压力。

  在宣传方面,奥地利各级政府、节能环保机构和社会团体积极利用一年一度的“太阳能宣传日”,向公众普及太阳能知识,宣传利用太阳能的好处。根据宣传材料,一个家庭安装6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每年可节省400升取暖油,或343立方米天然气,或2400度电。

  在科研方面,奥地利联邦财政不断增加对替代能源的研发投入。2005年,奥地利政府向环保产业3175个项目提供财政促进资金2.769亿欧元,比2004年增加80%。这些项目中有五分之一是太阳能发展项目。

  奥地利国务秘书爱德华·迈诺尼在《替代能源发展报告》发布会上表示,鉴于国际市场的能源供求形势,可再生能源研究将是奥地利的重点发展项目。至2010年,奥政府每年用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和研究的资金将从目前的3000万欧元增加到8500万欧元。

  奥地利大力推广太阳能资源的利用,也带动了相关设备的生产和出口。2005年,奥地利太阳能设备销售额达到2.32亿欧元。而自2002年以来,奥地利太阳能设备制造业的出口额年均增长37%,成为该国出口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