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台20分钟速报唐山地震 当时测出8.1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08:3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实习生李修东实习记者仲毅

  南京地震仪即时“拍”下了唐山地震波后,24小时负责监测地震的工作人员又做了哪些工作?记者找到了1976年7月28日值班的工作人员、省地震局人事处副处长肖洪财,通过他的叙述重新回忆了当时所发生的一切。

  3台警报同时“狂鸣”

  1976年7月28日凌晨4点钟,年仅21岁的肖洪财正好负责从7月27日上午8点至7月28日上午8点的值班任务。“当时已经凌晨4点钟了,睡梦中的我突然被一阵阵轰鸣声吵醒。”肖洪财回忆说,他立刻从床上爬了起来,除了听见刺耳的地震仪器报警声外,还看见紧靠在床头的DD1式地震仪的“记录笔”在滚筒纸上跳个不停,不断地记录着监测到的地震波形。随后,他又赶到维歇尔式地震仪处,看到烟熏纸上也记录着不规则的波形。同时,基式地震仪处的警报也长时间响起,信号接收器和记录仪也在忙碌地工作着。

  “看到3台

地震仪同时发出警报并不断记录波形,我脑海里第一个念头就是发生地震了,因为在两年前我也碰到过一次类似的情况。”

  震级大仪器超“限幅”

  虽然意识到发生了地震,可当肖洪财看到地震仪器接收到的地震波后暗暗吃惊,原来当时所发生的震级远远超出他的想象。

  “当时,DD1式地震仪就在我床边。”肖洪财回忆说,当时DD1式地震仪“记录笔”已经跳出了记录范围,从“记录笔”的异常和记录的不完整波形上判断,当时所收到地震波的震级已经远远超出了仪器的最大“限幅”。

  “DD1式地震仪是一种短周期地震仪,主要记录1000公里以内的近震和微弱地震。”既然仪器已经超出了“限幅”,也就是说明仪器上的指示针已达到了最大值,无法正确测量,自然也就无法从波形上迅速判断出发生地震的时间、地点和震级。

  而维歇尔式地震仪受到的危害更惨,该仪器的“记录笔”都被地震波震飞了。只有基式地震仪“完好无恙”,完整地“拍”下了整个地震波的波形。

  肖洪财急忙将基式地震仪所“拍”下的地震波从装有相纸的滚筒中取出,通过显影、漂白等洗照片的方式,将唐山地震整个地震波形完整地呈现出来。

  当时测出8.1级地震

  根据当时国家地震局(今中国地震局)的规定,所有地震台在监测到地震数据后必须在30分钟内把地震“三要素”速报国家地震局。

  “3台地震仪中两台仪器都超出了‘限幅’,那么基式地震仪所监测到的数据准确吗?”毕竟从未见过如此大的地震,肖洪财急忙向省地震局进行汇报,省地震局的批示是尽快计算分析确定“三要素”后向国家地震局汇报。

  于是,肖洪财根据相纸上的地震波进行计算分析很快得出,发生地震的时间是当天凌晨4时42分。但在地震发生地点的分析上却出现了一些问题。

  “当时南京地区并未出现房屋倒塌的情况,有的地区甚至连一点震感都没有,可以判定震区离南京较远,所以在地震点的确定上有一些难度。”肖洪财告诉记者,通过仔细的分析,最终把发生地震的地点确定在天津至唐山一带和河北三河附近,而在震级上,根据资料分析得出当时发生了8.1级毁灭性的地震。

  “从计算到最后速报仅仅用了20分钟时间,比国家地震局规定的时间提前了10分钟,当时我是全国第三个将收到的‘三要素’向国家地震局进行汇报的工作人员。”肖洪财告诉记者,后来,国家地震局根据各地汇报的“三要素”汇总后定出唐山发生了7.9级地震。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