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北大 港大为何都要声言状元的"取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0:15 浙江在线

  最近,北大官方网站发布了一条新生录取新闻,言称北京、上海、陕西等7省市的文理科状元均被北大录取。北大招生负责人更是特别提到浙江理科状元卢毅放弃了香港大学提供的72万元奖学金,最终选择了北大。可是事隔几天之后,在“京港大学校长高峰论坛”上,香港大学有关人士却透露,在今年申请港大的内地考生中,至少有2名以上的内地高考状元被该校放弃。一边是北大宣称状元放弃了“港大”,一边是港大宣称放弃了状元,到底是谁放弃了谁?北大和港大为何都要言称状元的“取舍”?

  在时下北大、港大谁是“一流”的地位之争中,似乎状元倒向了谁,就增加了谁为“一流”的砝码,这本来是一个伪命题,但没想到北大、港大这样的名校也未能摆脱坊间舆论的窠臼,也各自在公开场合声言状元的取舍,为捍卫自己的尊严和荣誉而战。不过二者比较起来,北大似乎更显得缺少气量和风度,录取了浙江状元就录取了呗,为什么还一定要宣称他是放弃了港大而最终选择了北大呢?这不是明显地在抬高自己,打击别人吗?就象一位在两位先生之间犹豫的漂亮的小姐,最后拥有她的先生,尊重她的选择就是了,不必再在大庭广众和至爱亲朋中特别声明她是拒绝了另一位先生的靓车豪宅最终选择了我的。反之,不是显得太势力、太小人、太低俗、太没有品位了吗?这些小民都懂得的人情世故,怎么堂堂的北大招生负责人就一无所知呢?其实并非不知,只是“‘名’令智昏”而已。所以,北大之所以要热捧卢毅无非是要说,国内的大学我还是最好的、最有吸引力的;而其中的“潜台词”就是:你香港大学的72万元奖学金都不能让卢毅动心,可见你还是不行。对此,笔者则想,如果卢毅放弃的是国外哪个大学的高额奖学金,而钟情于北大,宣传时还可以往爱国情节、民族气节等方面扯一扯,而他现在放弃的只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的学校,北大有必要如此沾沾自喜、公开庆幸,借状元的“取舍”而贬低与自己同根的境外学校吗?

  可是我们反观香港大学,尽管其在坊间舆论面前也不能完全超然物外、无动于衷,但人家的表现要比我们“绅士”多了,有涵养的多了。首先在二者的优质生源争夺战中,是你北大先宣称状元放弃了香港大学的高额奖学金,从而损害了人家的威信和声誉的,而香港大学在招生中并未有任何贬损北大的言行,至于它用高额奖学金吸引优秀考生,你北大也同样可以用,如果你舍不得或拿不出这笔钱,那就对不起了。第二,在北大发表卢毅不为香港大学高额奖学金所动,毅然放弃港大选择北大的新闻之后,港大并未予以直接的反驳和澄清,而是由香港大学中国事务总监黄依倩在相关的会议上,做了一个不是某些状元放弃港大、而是港大放弃某些状元的很策略的说明,至于港大放弃某些状元的原因,其说:“他们选择的志愿和专业理想不太相符合,有的对到港大读书存在一定的盲目性,有的学生我们则认为港大不能提供给他最想要的学习条件。”既维护了本校的声誉,又保护了被弃的状元,比起北大的“宣称”,不能不说高出一筹。

  走笔至此,笔者认为,我们现在弄清是卢毅放弃了港大,还是港大放弃了卢毅,已经不为重要,重要的是北大的那一番关于状元“取舍”的宣称,倒值得我们去深深的思索。


作者: 于景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