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感于墙头种庄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0:24 四川新闻网

  墙头上种庄稼这不是我的杜撰是从一家报刊上看到的。说的是日本有个地方本来土地就不多近年来又盖工厂又盖楼土地没有了于是一个农民无奈只好在墙头上种庄稼。

  墙头能不能种庄稼我没见过在欧洲倒是看到过楼顶种花草的。那年我去位于法国南端的摩纳哥,发现这里无论是高楼还是平房,顶上草木葱茏,有的楼顶简直是一片树林,十分美观。开始我还以为是他们这里的一大绿化特点,后来才知道,摩纳哥本身就是一个依山

傍海的城市,没有什么土地,只好在楼顶上种植了。

  从楼顶种树到墙头种庄稼,都不能说是一种令人羡慕的发明,只能是一种无可奈何的悲哀——没有土地的悲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旦没有了土地,该是什么样的结局?当我们面对一片片良田被高楼、别墅、高尔夫球场吞噬的时候,当父老乡亲颤抖着双手喊道“我们的地都没有了,以后吃什么”的时候,你不觉得“墙头上种庄稼”离我们并不遥远吗?

  我到过一个村庄,那里20年前人均土地3亩还多,仅仅十几年的工夫,那里已经人均0.3亩了。过去肥得流油的良田,如今已被一排排别墅式的楼房、欧典式的商品房、乱七八糟的工厂加工房占据了。我看到有七八栋商用的建筑,已经闲了四五年了,有的墙面掉色了,脱皮了。“为什么闲着啊?”村民们说:“没人来租呗,当初一听说这里要划归市区,有人就抢着买地,盖房子。有的一家3口人,就盖了4栋房,20多间,全闲着。这里一人占一栋房的多着呢!”“你们这里盖房就那么容易吗?”村民说:“村主任说了就算。”“国家不是有严格的土地审批制度吗?”村民回答:“天高皇帝远,谁管那些。”

  这样的情节我在小说里读到过,原以为是作家瞎编的,殊不知真有其事,不但有,而且不是一地两地。这就是为什么国务院三令五申,土地管理制度就是没人听,为什么贵如黄金的耕地连年成直线下降的重要原因。最近看到一份资料,说是我国的耕地面积仅占全世界的7%。1996年我国耕地面积还是19.5亿亩,而到了2003年,就减少了1亿亩,年均减少1429万亩。现在全国人均占有土地才1.43亩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3%。根据国土资源部的预测,到2030年,我国人均土地占有量将减少1/4。更可怕的是,尽管农民的土地在日渐减少,而许多地区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却在严重下降。在南方一些地区,农村已经很少见到青壮年劳力了,土地没人愿意耕种了。苏州一位领导不无忧虑地告诉我们:现在出现了一种可怕的现象,农民到城里来买粮食吃!不得不承认,摆在我们面前的严峻形势是:一方面我国人口在不断地增长,一方面土地在不断地减少。这种反比例的发展趋势,会导致什么后果?也许有人会说,车到山前必有路,只要有钱,自己没有粮食,可以进口嘛。人们不禁要问: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靠进口粮食维持生计,是长久之计吗?军人都懂得一个基本常识:战争中没有绝对的武器概念,凡是一切能致敌于灭亡的东西,都是武器。粮食,是千真万确的战略物资!(筱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