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黎以冲突导致世界经济"硬着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0:32 新华网

  黎以之战在加剧能源危机的同时,世界经济动荡性休克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

  

黎以冲突导致世界经济"硬着陆"?

  7月23日,以色列军队空袭过后,黎巴嫩贝鲁特郊区的一处楼房变成废墟。 黎巴嫩和以色列之间的军事冲突愈演愈烈,贝鲁特已经遭到严重的破坏。目前,国际社会正为结束

黎以冲突积极斡旋,要求停火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新华社发

  以7月12日黎巴嫩真主党向以色列发起进攻并抓走两名以军士兵为肇始,到7月18日以军空袭贝鲁特南部军事基地,黎以两国之间持续发生的大规模武装冲突,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

  黎以两国地处世界主要石油出产地——中东地区。两国虽然都没有石油出口,但都是中东地区的火药桶,随时可能对周边的几个石油出口大国产生影响。因市场担心两国冲突持续,7月13日,纽约、伦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联袂走高,前者上涨1.75美元,收于每桶76.7美元;后者上涨2.3美元,收于每桶76.69美元,均为该品种历史最高收盘价格。

  在原油市场大幅动荡的同时,黎以冲突使投资者担心创纪录的油价可能影响公司业绩,由此导致全球股市出现重挫: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4日下跌106.94点至10739.35点,全周跌351.32点,跌幅3.17%。标普500指数14日跌6.09点,全周跌28点。

  黎以冲突对原油市场、股票市场产生的影响是如此的直接而巨大,似乎将成为世界经济硬着陆的导火索,成为压垮世界经济这匹大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我们知道,世界经济是否会出现硬着陆,主要取决于世界经济的自然减速和动荡性休克的可能性。目前的世界经济形势以及黎以冲突导致的后果都表明世界经济具有自然减速的可能性。首先,近期世界上形成了国际范围的加息潮流。欧洲央行6月将其基准利率提升至2.75%,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提升至5.25%。7月14日,日本央行宣布6年来首度升息,将基准利率由零调升至0.25%,标志着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低成本资金的最后一扇大门即将关上,这对全球经济的放缓作用不言而喻。其次,能源价格大幅上涨。能源价格的上升相当于消费行业在交纳某种税收,税收的上升也将对经济发展产生阻滞作用。再次,“负财富”效应的产生。全球股市的大幅下跌将导致“负财富”效应的产生。

  而对引起动荡性休克的因素,一直以来人们的担心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即美国的“利润休克”、“美元休克”,以及可能由中东战争或市场力量引起原油价格上涨造成的能源严重缺乏。而目前的黎以冲突正将最后一种可能性逐渐变为现实,世界经济动荡性休克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张春宇)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