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MP3可致提早30年耳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0:53 信息时报

  

MP3可致提早30年耳聋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游曼妮

  实 习 生 申 晨

  通 讯 员 张玲玲

  李绍斌

  温志勤

  MP3是新一代年轻人的新宠,大街上、公交车上随时可以看到沉醉于音乐世界的“发烧友”。近日国外有研究指出,现在出现耳鸣、听力下降的人越来越多,长期、高音量听MP3是致病的一个重要因素,这甚至可导致年轻人比上一代提早30年耳聋。记者就此采访了广州多家三甲医院的耳鼻喉科,逐年增高的门诊量证实了这一结论。医生提醒“提早30年耳聋”的说法并非危言耸听,“潮人一族”切勿长时间高分贝听音乐。

  逛街坐车不离MP3

  30岁音乐迷听力相当60岁

  英国听力研究团体Deafness Research,近日为其国内1000名16岁至34岁之间的MP3使用者做了一项听力问卷研究,结果发现,一半受访者每天听MP3音乐播放器1小时或以上,有14%受访者一星期平均会用MP3听28个小时以上的音乐。调查又发现,超过三分之一受访者表示有耳鸣现象,显示他们的听觉已经受损。另外,近40%受访者指出,他们并不知道长时间、大声地听MP3会对听力造成很大伤害。有专家经过长期研究提出:青少年长期以高音量听MP3,可能40岁时听力已经衰退,较上一代要提早30年耳聋。

  对于研究员这一结论,广东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的医生崔勇从自己接诊的病例来说明该说法并非耸人听闻。

  崔医生曾接诊一名30岁的女病人,她酷爱听音乐,3年多来无论走到哪里都戴着 MP3耳塞,尤其在逛街、坐公车等声音嘈杂的场合,她都会不自觉地把声音调高。直到在家看电视时,音量开到震耳欲聋自己却浑然不觉,家人这才催促她到医院检查。经过崔勇医生诊断,她的鼓膜完整、中耳无感染,听力测试后确诊为感音神经性耳聋,这位女病人的听力衰退到相当于六七十岁的老年性听力损害水平。从这种角度判断,这个病例就属于“耳聋提早30年”。

  天天睡觉听歌

  大学生头晕耳痛无法上课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科李辉医生介绍,现在接诊的类似病例从前几年的一个星期1~2个,到现在已经增加到了每天2~3例,并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李医生表示,虽然他们并没有从研究的角度统计相关数据,但是从临床上来看,数量的确是在不断增多。她也经常在暨南大学的校园里看到一些学生戴着耳机横穿马路,沉醉其中,音乐声夹杂着嘈杂声,有时还险些造成交通事故,十分危险,让人担忧。她说,对市民特别是年轻人普及用耳健康知识十分迫切,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

  前几天有一个叫小袁的大学生前往就诊。据小袁说,她平时在学校经常拿MP3出来听,每天晚上睡觉前也都要戴上耳机听一阵子音乐,常常是mp3还在放着音乐,她却已经睡着了。没过多久,她就发现自己的耳朵开始有鸣音,听东西也时常不清楚,要别人重复很多遍。后来发展到全身的神经系统都出现异常症状,经常头晕头痛,难以忍受。甚至耳朵一碰就痛,严重影响到她的学习和生活。无奈,她只好到医院做检查,经过医生的音叉检查和纯音测试,发现她的听力已经比常人下降了40分贝。经过医生对其耳部神经的营养和抗水肿治疗,现在病情已经好转很多,大部分的症状都已消失,可以正常生活。

  长时间戴耳机

  话务员时常耳鸣短暂失聪

  昨天上午,李辉医生又接诊了一名重症病人。据介绍,该病人是一名机械工人,长时间处于机械噪音的工作环境中,出现耳鸣现象已经有两年时间,但他一直都没有予以重视。最近,由于症状不断加重,耳鸣加剧,耳朵里面总是嗡嗡响,听别人讲话就像隔了一层东西,并伴有剧烈的疼痛,无法忍受,他才到医院耳鼻喉科诊治。经诊断,他是属于双耳噪音性耳聋,已经非常严重了。由于就诊太晚,这种长期听力损失后要再恢复,目前医疗水平还不能够彻底纠正,即使借助助听器,听力也不能完全恢复。

  李医生解释,由于患者的工作环境长期机器轰鸣,分贝超过人体正常能接受的程度。而噪音性听力损伤往往不易察觉,但是一旦发病,不仅很难找到合适药物治疗,而且进一步引发噪音性耳聋。这类患者往往无法觉察自己的听力下降,但是经过音叉检查就会发现,这类患者的听力往往低于常人。

  据医生介绍,前些日子到医院就诊的一名蒋姓女子是做话务员的,由于平时长时间带着耳机,有时摘下耳机都会耳鸣,甚至短暂失聪,当时以为是一时没有适应过来,就没有重视。但随着工作负担的加重,她发现自己的耳朵有些异常,时常出现耳鸣、听力模糊不说,还伴有失眠心烦,生理周期紊乱等症状。经医生诊断,发现她是因为长时间佩戴耳机,造成耳部供血严重不足,并造成耳部细胞水肿。如果不及时治疗,仍然处于嘈杂的环境中,就会逐渐由短暂失聪演变成永久的失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