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名状元说取舍港校原委 广州技校生赚钱超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0:55 石家庄日报

  来源:新京报

  今夏内地高招,因为香港高校的频频出手与频频得手,显得格外热闹。

  截至目前,今年高招总共900内地学生被港校收入囊中,其中不乏北京、山东、四川、海南、广东等地多位头名考生。

  本报昨日分别电话采访了山东、海南、广东和云南四省的5名高考状元,他们中的3位选择在香港的高校就读,两位花落北大和清华。

  我们想探究,这些高考状元最终选择港校和内地高校的真实原因。

  我们想知道,在高招等待通知的日子里,这些佼佼者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究竟有哪些因素驱使他们作出最后的选择。

  他们如何看待,内地和香港生源之争我们关心,他们如何设计自己将来的大学生活,会选择怎样的专业?

  我们好奇,大学毕业他们会否重新考虑自己的这次选择,会否重新进入北大清华或者去到香港,接受不同的高等教育。

  我想在香港培养锐气

  刘涵 今年云南省高考文科状元,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附中,被香港大学录取。

  新京报:你为什么放弃了北京大学的入学机会?

  刘涵:我之前参加了北大的自主招生,并且被录取。我当时选择的是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其实很多状元都会选择北大的光华管理学院或者元培实验班,但是我喜欢国际化的东西,所以选择国际关系学院。不过我想去香港是一个全新的机会,我喜欢尝试。而且,并不能说是放弃北大,将来一定会有机会在北大进修。

  我最关心奖学金和课程安排

  新京报:那么你现在对于香港大学的印象是什么样的?

  刘涵:目前的感觉都是来自每次跟我联系的老师。他们打电话给我,恭喜我被录取了,非常亲切,没有架子。而且,因为我对港大不是很了解,所以每次电话都会问很多问题,老师也都是不厌其烦地解释,非常耐心。

  新京报:你会问哪些问题?

  刘涵:我最关心的问题是奖学金、课程安排等等。

  新京报:学校最后给你全额奖学金?

  刘涵:对,这个有书面协议,不过还要看学生在校的表现,分得也比较细致,差不多价值每年13万港币。

  新京报:港大的课程是怎样安排的呢?

  刘涵:这就是我选择港大的原因,因为港大的安排,是第一年在北大委培,这样,我就可以实现儿时的梦想,先在北大学习,之后,再去香港,那么就可以接受两种不同的顶尖教育。

  可能需要改变惯有的学习思路

  新京报:你是如何理解这两种不同的顶尖教育的呢?

  刘涵:在香港可以体验国际化大都市的氛围,信息、资源非常发达的。北大有着与众不同的大气和底蕴。我想,在内地是培养底气,在香港是培养锐气。

  新京报:做出这样的选择,当时是否犹豫过?

  刘涵:高考完还在犹豫,因为上北大是一直以来的梦想啊。后来,选择了港大而不是香港另外一所大学,也是因为港大安排新生在北大委培一年。

  新京报:有没有设想过自己将会面临的困难?

  刘涵:有,比如语言关,因为那里是全英教学;还有会不会水土不服,因为香港的环境与云南相差很大;最关键的就是学习模式,我想可能需要改变惯有的学习思路吧。(记者 王荟)

  去香港可能更适合我的性格

  刘冉今年山东省高考理科原始分状元,毕业于泰安一中,填报志愿时选择了香港中文大学。

  新京报:你为什么选择了香港中文大学?

  刘冉:我高考之前就报考了香港大学,香港大学需要单独报名。成绩出来后,发现考得很好,如果报考香港中文大学也没有问题,所以就报了。

  其实高考之前跟家里人商量过很多次,当时就有去香港的意愿了,还特地去济南的招生会咨询过,主要是问奖学金能不能拿到、能不能自由选择专业选择基础班。当天晚上接到他们招生组组长梁老师的电话,她说录取有奖学金(50万港币奖学金),任选专业没有问题,聊了四十多分钟,一条一条给我分析上香港中文大学的好处。

  北大自主招生时没有录取我

  新京报:没能去北大清华读书,你感觉遗憾吗?

  刘冉:遗憾啊,尤其是报志愿那两天,并不是很果断地做决定,北大清华的招生老师也和我联系过,两边都有很好的特点,去香港可能更适合我的性格,外向,喜欢新鲜。

  不去北大还有一个原因,他们自主招生的时候没有录取我,有点抵触情绪。因为我们学校没有推荐名额,而他们很看重这个推荐,我觉得这个过程不太公平。北大在心目中本来很完美的形象,因为这个事情让我觉得也有缺陷。学生的个人素质最重要,跟学校推荐关系不大,学校推荐的也未必是最优秀的学生,而且把这个名额给学校也会产生一些问题。

  我当时属于个人推荐,北大网站上说个人推荐也是会考虑的,把资料送过去后却没有给我任何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

  留在香港工作也不错

  新京报:你对今后的读书工作有设计吗?

  刘冉:如果以后不读新闻学了也不会后悔,我也比较喜欢法学,读法学也是香港更好些。我有信心在哪里都做到最好。希望读完本科后能到国外去读研究生,如果去不了,留在香港工作也不错。

  我现在在上一个英语辅导班,看一些粤语的电影,在中文大学的网站跟一些学哥学姐交朋友,问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记者 杨华云)

  新闻链接

  广州技校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8% 赚钱超过大学生

  来源:新华网 信息时报

  技校高级班学员初次就业月入2000元以上,大学生初次就业期望值1000-2000元

  今年技校生就业率高达96%,而据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六成大学生毕业即面临失业

  一边是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等部门的“200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状况调查”显示六成大学生毕业即面临失业,一边是广东省内职业技术学校高达96%的一次性就业率。记者从日前举行的“广州市技能教育资源优势研讨会”上获悉,今年广州市市属技校的1.7万名毕业生中,一次性就业率已达到了98%的历史新高。

  据介绍,技校高级班毕业生就业后月薪平均已超过2000元,甚至还略高于同期就业的应届大学本科毕业生的薪酬期望值。今年广州市属技校在做招生计划时,意外发现学校所能提供的学位数竟已满足不了适龄学生入读技校的要求。

  技校生就业率创新高

  据了解,与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度日益加大,政府需出台经济补贴的近似于安置的方式促进就业截然相反,在广州市乃至整个珠三角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却逐年攀升。

  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培训处副处长李孟强介绍,随着广东省致力于打造制造业中心以及广州市产业结构的调整,在穗企业大多对拥有工科类中级以上职业技能的技能人才求贤若渴。往往在该批次在校学员仍处在培训阶段,企业的人事干部就踏破了技校的门槛。

  根据培训处的初步统计,近几年广州市市属技校的毕业生就业都达到或超过了96%的高水平,而今年的技校生就业率则达到了98%这样的历史新高。

  按照市劳动保障部门和7家高级技工学校的先期计划,广州今年计划招生2.2万名新学员,提供学位数较往年已增加了不少。但事后根据各学校的统计,这样的招生计划竟远远无法满足适龄学员的入读愿望。以广州市交通高级技校为例,今年该校荔湾校区最大容量为700人,但截至目前就已有了1400多名学生来校登记报名。

  15万高考落榜生有选择

  “在目前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的情况下,在入读大学并非成材的唯一渠道的新形势下,部分适龄学生无论是基于求学成本、就业压力还是自身实际方面的考虑都应尽早制定通过技术学校成材的规划。去年我们学校招收了许多中考达到重点线(总分600分以上)的学生入读,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广州市高级技工学校专职副书记胡永康介绍说。

  胡永康表示,职业技术教育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从最初为生源发愁、四处劝学生入读的初级阶段,发展到了目前,生源众多、学位供不应求、需择优录取的良性发展阶段。今年高考落榜的15万高中生,完全可以通过报考技校高级班这一途径,来完成自己的成材计划。

  职业教育仍存在瓶颈

  目前职业教育体系的建立还存在一些瓶颈和急待解决的问题,来自职业技术教育方的专家们也清楚地认识到了这点。广州市冶金高级技校院长李木杰表示,去年政府对技校投入的8000多万经费,划给学校的只有3000万,而给一所示范性高中的拨款就多达2个亿,这在一定程度上仍然折射出普通教育体系高于职业教育体系的现状。与会的职业技术教育专家普遍认为,目前社会上一些简单以学历评价学生能力的习惯,也影响着技校生的就业。

  职业教育体系也有学历证书,只是和普教学历证书表述的知识(技能)内容并不一样而已,必须建立两个教育体系的互认平台。只要学制(学习时间)相同,知识(技能)总量相当,两种证书就应该具有同等学历层次。例如: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是同等学历层次;高级技工学校的考取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的毕业生与大专院校的毕业生具有同等学历层次。

  初就业薪酬比较 本科生略低于高级技校生

  大学本科生:1千-2千元

  据调查报告显示,六成被访大学毕业生将自己初次就业时的薪酬待遇预期在了一千至两千元左右,甚至有学生愿意“零工资”就业。可面对大学毕业生的“削足适履”,77.3%的用人单位却认为大学生仍存在期望过高的现象,主要表现在薪酬、地域、个人发展机会、职位要求、行业要求、假期要求和要求专业对口等方面。

  高级技校生:2千元以上

  根据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本月公布的工资指导价位,今年初次就业的技校高级班学员(已获得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其平均薪酬将超过两千元,甚至还略高于同期就业的应届大学本科毕业生。对企业而言,相对于本科生普遍存在的优势心理来说,技校生在工作中更加趋于实际,对企业的忠诚度也高于高校毕业生。

  人才培养费比较技校生仅为本科生的一半

  大学本科生:6. 4万~8.8万元

  按照目前高校本科生的学费标准,一般一个学期需3000~5000元左右,就读4年总学费即达2.4万~4万元;而一名大学生一年的住宿费、学杂费和生活费,大约在1万~1.2万元左右(每月800~1000元),4年总费用为4万~4.8万。如此算来,培养一名大学本科生,一个家庭需要付出的费用约为6. 4万~8.8万元左右。?

  中级技校生:3.33万元左右

  由于政府给予资助和补贴,考上技校的公费生,一学期的学杂费用仅需要550元左右,以三年制中级班为例,三个学年下来仅需学费3300元;一名技校学生每月的生活费及住宿费等其他费用平均在800元左右,三年加起来总费用约3万元。也就是说,培养出一名中级技校生,一个家庭需要付出的费用约3.33万元左右。

  专家说法 普通教育应与职业教育互补

  广州市某人力资源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专家何文杰博士认为,传统的普通教育体系和职业教育体系是两大互为补充的体系,普通教育尤其是理工类专业培育出来的也有高级的专业技术人才,他们在理论基础上肯定是高于职业技术学校培训出来的学生;文科类培育出来的毕业生,其在管理和各自的领域类的素质也是肯定高于技校学生的。而职业技术教育,培育出来的主要是从事一线实际操作的技术人员或技术工种。

  两类教育的侧重点不同,但培育的都是社会需要的人才,不能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低了,普通教育模式就不需要了。

  普通教育培训出来的高级人才,之所以面临着难于就业的尴尬现实,这与社会发展的程度尤其是相关就业岗位的开发程度尚跟不上各高校扩招的幅度所致。要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就业难题,政府除了开发岗位外,实行必要的政策扶助也是非常必要的。

  据其分析,之所以绝大多数的适龄学员选择沿普通教育的模式一路走到底,这是以往计划经济体制下,考上大学是干部身份而考上职业技术学校仅是工人身份的身份管理模式让人们产生了一种重高等教育轻职业技术教育的错误观念。但随着这一模式的打破,大学毕业生早已取消了毕业分配一说,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更多的适龄人员选择进入技校深造,这也是在就业率引导下的一种市场选择行为。(策划 吴斌 撰文 时报记者 王道斌 通讯员 玉音)

  编辑点评 给广州的老板来点掌声

  一次性就业率达到了98%,广州市1.7万名技校毕业生的抢手,让饱受就业压力的高校毕业生很是眼红。而有了这个参考数据说话,曾经传出的“高级技工薪金远超博士”的新闻似乎也是顺理成章。

  广州技校生的吃香,与广州乃至珠三角作为全国制造业中心基地的人才需求有关。近几年,随着不少中小企业的转型,以及“广东制造”的产业定位,对技术性工种的需求越来越旺,“技工荒”特别是高级技工的严重短缺,无疑为广州技校毕业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就业平台。

  当然,广州的老板向来也很实际。在社会还在用学历作为衡量人才的标准时,他们不惟学历是举,更注重实际动手能力,这种人才的选用也给了技校生大展身手的机会。

  技校生的受欢迎给现在的职业技术教育、大学教育和人们的就业观念都提出了问题。就在前段时间,国内不少大学校长纷纷表示了对“大学教育技工化”的担忧,这实际上反映了职业教育和大学教育在人们旧有观念上的鸿沟。一方面大学教育不肯放下所谓精英教育的架子,另一方面职业教育亟待破除发展瓶颈。广州技校的红火已经给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精明的广州老板们也对用人的观念提出了自己的标准,剩下的就看学生们自己的选择了。(李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