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艺谋不该为奥斯卡如此憔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0:59 信息时报

  张艺谋又陷入了对奥斯卡的单相思:他尚未完成的新片《满城尽带黄金甲》简直就是为了“冲奥”而拍摄的。据报道,虽然已有发行圈中人士希望以2亿元保底价买下国内的发行权,但张不同意。

  词云: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我看从《英雄》开始,张艺谋就在单恋奥斯卡了。张为何如此钟情奥斯卡?答案其实只有一个字:钱!诚如他的制片人张伟平所言

:我们就是看中了北美这个“国外最大最有影响力和票房号召力的电影市场”。当然,电影人有这样的志气令人欣慰,但问题在于,像这样一切以奥斯卡的标准为标准,拍出来的电影,究竟算是中国电影,还是美国标准的中国电影?

  电影作为一种和普通消费品不同的“文化产品”,就在于它恰恰是不能放弃其承载的“思想和人文”使命的。列宁认为“在所有的艺术中,电影对于我们是最重要的”。

  现在,张艺谋专为“冲奥”而拍电影,可以说是一种文化上的自我阉割,因为他要努力将影片中蕴涵的中国文化剪裁成适合奥斯卡评委心中自以为是的“中国文化”;也可以说是对好莱坞强势文化的一种“顺奸”,他在奥斯卡的偏好面前只有迎合而没有反抗;当然也可以说是一种“出卖”,为了北美的票房和市场放弃自己的文化坚守,决不为他的国家和同胞以及哺育了他的文化作考虑!在这样一种心态下,《黄金甲》会是什么样的电影,我们其实不用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