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冤仇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0:59 信息时报

  阿德莱德的辛德劳斯体育场,中国女足输给了日本女足。体育新闻成了社会新闻,随便打开一份专业或非专业报纸,铺天盖地都是“悲情”和“耻辱”。小马哥真是点背,输谁不行?非要输日本,哪怕你输给越南呢,那也是社会主义阵营里的内部矛盾,断不至于上升到民族气节与国仇家恨的地步。现在搞得连“中国第一女足评论员”棋哥都在博客里赌咒发狠,跟1945年的杜鲁门总统一样,号称要“把日本人干掉”。

  不只是八卦搞笑才是娱乐精神,莫名其妙的苦大仇深也充分体现演员风采。七年前,女足姑娘在美利坚一战倾国人,万民同唱的是一首铿锵玫瑰,此曲只应当时有,后来每到女足重大赛事,基本上就和对中国男足一样,以中央电视台的几位名嘴走的都是“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的路子。

  美女沈冰四年前在直播间里哭哭啼啼,打动了电视机前很多没心没肺的小子,上个月世界杯期间,张靓影在博客里偶尔也走悲情路线,结果广大网络愤青共讨之。这充分说明,体育这碗饭并不好吃,连伤心都是门学问,至少得有点《大腕》里彪子哥的专业精神。

  不知是我不够爱国,还是本人情感比较粗糙,反正我觉得当下的剧情没有《疯狂的石头》好玩,我顶你个肺!不就输了个日本么,又不是闹灾荒。何况女足已经进了半决赛,要是换成男足,恐怕现在已经普天同庆了。一帮大老爷们扛不动的,却要女人去扛,没劲透了。

  说到底,一切的小悲小戚背后隐藏的还是一种老子祖上也曾阔过的潜意识。咱们可是当年的世界亚军,属于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想当年老马带的玫瑰军团班师回朝时,首都国际机场可是铺过红地毯的。

  或许可以从两年前的奥运会算起,中国女足的抒情时代彻底终结,接下来的只是一次次结果无法预测的春耕夏种,直到现在混到连亚洲一流的地位都遭到挑战的地步。

  除去情感上的原因,现在人人争做植物学家,张口闭口就“玫瑰”的原因也不仅仅是闲得蛋疼所致。毕竟足球也是政治,尤其中国女足更是中国足协的政治。所谓的中超早已被证明是个天大的笑话,除去黑哨假球不说,满眼都是暴力,班古拉的眼睛被踢瞎,上周末几个深圳球迷又在主场围殴一个山东球迷。随着澳大利亚的到来,中国男足本就惨淡的世界杯之梦更是前景渺茫,从德国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开始,中国男足的目标可以调整为为杀进八强赛而奋斗了。于是,女足自然就成了最后的政治资本,世道艰难,足协和群众们需要你们的时候到了。

  可是无论老马,还是小马,马无夜草不肥。和对男足一掷千金不同,在对待女足问题上,我们总是喜欢又要马儿跑,又不让马儿吃草。当对手纷纷加紧步伐向前进时,中国女足却要技术没技术,要力量没力量,万般无奈之下,只能拿出历史纪录来吓人,去年东亚四强赛,韩国姑娘们终结了中国女足15年“逢韩必胜”史;这一次亚洲杯,日本姑娘又打破了20年“逢中不赢”的诅咒,我们剩下的纪录已经越来越少了。此情难堪,怎一个“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冤仇深”了得。

  事实上,输给日本的比赛充满偶然性,激烈情绪更多是因为中日之间无小事的心理暗示,而很多人不愿接受中国女足早已风光不再的现实才更是恶性循环的原动力,仿佛一个生活在蔑视现实的时代里的诗人,随时预备更美好的时代到来,他梦想着建立乌托邦,脚在这里,眼睛望着别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