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扬言爆炸者被放出来后会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1:10 四川新闻网

  7月19日16时左右,石家庄一名男子拨通市长热线,扬言炸银行,警方迅速将该男子抓获。经查,该男子并无藏匿炸药,只是扬言爆炸。(7月21日《燕赵都市报》)

  据了解,这位名叫李强强(化名)的扬言爆炸者,曾在石家庄某厂上班,2001年因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期2年执行。同年,李强强被单位开除,失业后的他一直没有找到正式工作。今年4月份,李强强曾拨打市长热线,希望市政府帮助解决困难,并说过一些威胁

的话。7月19日上午,李强强找工作时遇到不快,中午在家中喝了约半瓶白酒,醉意当中,更觉心中不快,于是就拨打了市长热线,想以炸银行相威胁。民警对其家进行了仔细检查,并未发现炸药。目前,李强强已被刑事拘留。

  李强强扬言爆炸,但其一没有具体实施,二没有爆炸物,可以预见,已被刑事拘留的他不久的将来就会获释。而这正是让人担心的地方。被放出来后,他会做什么?他会不会像靳如超一样从扬言爆炸变成真的实施爆炸?

  人们不会忘记5年前发生在石家庄的那场连环爆炸。罪犯靳如超出狱后,家庭破裂,没有工作,生活困难,产生了报复社会的想法,一夜间制造多起爆炸案,造成108人死亡。

  这个李强强现在有与靳如超相似的地方,他也曾被判过刑,被原单位开除后没有正式工作,生活困顿。此前他已经给市长热线打过一次电话了,要求帮助解决工作和低保,并说了一些威胁的话。从他没有实施具体犯罪步骤来看,他扬言爆炸只是为了给政府“施加点压力”,好实现自己的愿望。像他这样的人,如果有了工作,生活有了保障,他是不会真的去搞什么爆炸犯罪的。

  现在的问题是,他在第一次“说了一些威胁的话”后,并没有人对他的威胁予以重视,只是在他扬言爆炸后警方才立即行动。试想,如果他第一次打电话后,有人去帮助他,他还会再打电话扬言爆炸吗?令人担心的是,他的扬言爆炸造成的后果也只是被“刑事拘留”,他的想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而他被放出来后,很可能原本困难的生活会雪上加霜。那时,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他如果效仿靳如超,真的实施爆炸犯罪,那后果将会非常严重。

  所以,对扬言爆炸的李强强,有关部门不能只在其“被刑事拘留”后,就认为事情结束了,应该从现在就开始考虑他被放出来后的出路,帮他解决生活困难,让他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和社会的温暖,永远不再扬言爆炸。(作者:张铁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