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要“堵”了行人的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1:17 四川新闻网

  记者来到哈尔滨市道里区安发桥抚顺街与民安街交口处,对行人过街状况进行现场调查。记者发现,市民跨越隔离带过街的现象十分普遍,10分钟内跨越隔离带过街者高达200人以上。(《黑龙江晨报》)

  10分钟内违章的行人竟然达到200人以上,这说明什么呢?说明这200个行人缺乏遵守交通规则的法制观念,还说明这个路口行人流量巨大,更说明这个路口没有安排行人通道

实在不应该。

  这里有没有行人通道呢,有。但是这个行人通道在30米处的桥下,很不方便。而且,在抚顺街与安发桥交口200米内,这是唯一的一个行人通道。这就是破绽,你给行人违章造成了“口实”,你没有给行人方便。

  我们都知道,市场摊位第一号和第二号的价值是不一样的。为什么呢,因为顾客有一个很一致的“爱好”,图方便。差一步,他可能就不走,差一个号,买卖就可能天差地别。走路更是如此,别说大交通,就是大院的草坪一样会被人踩出小道。这里面你一定强调法规,道德是很片面的。首先这个法规并非是刑法民法那么重要,其次是很少有人觉得这是违法。尽管这里确实有交通法则,也还有生命安全。但是,千百年来的那种视道路交通如同走自己家平地一样方便的概念,风气早就在头脑里扎根。他没有这个违章的意识,也许他能看见警察,但是他“看不见”栅栏。

  改变陋习不亚于一场人民战争,而且绝对是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持久战。这里面需要加大力度的宣传教育,需要严肃的法律制裁,也需要必要的合理的交通布局安排。类似于这个道口,你设计之初没有充分留出人行通道就是缺陷。200米之内没有更方便的出口,行人很自然的要自寻出口。“刚设立一个多月的新型隔离带被大面积破坏,形成了5个大小不一的‘豁口’”,这就是佐证,行人流量太大了,一个豁口都不够用。当然这里也存在有人故意破坏,但是也确实是更多的人之所以“承认”这种破坏的原因,他们要走路,走方便。

  以人为本的口号也喊了很多年了,很惋惜的是仅仅是喊在嘴上的口号,而很少在实际工作中充分的真正的做到这个以人为本。城市交通和高速公路并不一样,后者更考虑的是车辆车速,而前者还是人更主要。10分钟200人违章,我们就要考虑这个“章”是否有点问题。你不给行人留出方便,行人才如此大面积的违章。你那个交通站台就在十字路口,是不是也不尽合理?

  尽快的解决行人出口,同时也加强对违章的处罚。改变一个没有交通法规意识的广大行人是一个长期的细腻的也是严肃的工作,不应该一阵风,而应该常抓不懈。两个拳头一汽使劲,治理违章必然就能抓出成效。人行出口方便了,治理违章眼严厉了,违章也就会被最终消灭了。(作者:丁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