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沈达吉:同文同种同血脉 海峡隔不断的亲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1: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七月二十五日电 题:倾情两岸青年学子交流,共创民族未来

  ——专访台湾南荣技术学院董事长沈达吉

  中新社记者王辛莉

  “我已分不清哪些是海南的学生,哪些是台湾的学生了!你们都是一样的年轻、漂亮和活泼!”台湾南荣技术学院董事长沈达吉幽默地说。

  看到台下琼台学子青春激扬的笑脸,他泪花晶莹,激动说道:“我们同文同种同血脉,海峡隔不断我们的亲情!”琼台两岛大学生们报以热烈的鼓掌回应。

  二00六“宝岛行”海峡两岸大学生夏令营七月十八日至二十四日在海南岛举行,来自台湾南部地区的十一所高校八十余名师生,和八十多名海南高校学子,一起踏访海南的名胜古迹,联欢联谊。两岛青年学子从陌生到成为朋友,分享彼此年轻的经验,畅谈人生感受……

  台湾南荣技术学院是此次“宝岛行”台湾方面的主要组织方,夏令营成行包含着沈董事长的许多心血。夏令营期间,他亲自带队,活跃在各项活动中,和青年学子融为一体。

  沈达吉董事长有着浓浓的中华根情结。沈家是台南县新营市的旺族,祖辈跟随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定居新营市急水溪畔,世代书香门弟。沈达吉董事长是第十一代传人。四十年前,其父亲和亲朋好友共同创办了南荣工业专科学校,是台湾最早的民营专科学校之一。

  上世纪八十年代,沈达吉接管学校,并将学校升格为学院,目前学院有十三个科系,在校学生达七千人左右,教职员工三百多人,是台湾规模较大的私立大学。

  二十多年教育一线经历,沈达吉深知沟通对年轻人的影响和力量。他认为,台湾学生要有出路,必须要有国际观,要立足台湾,放眼大陆,开拓全世界。两岸学子只有通过交流,增进了解,良性互动,才能开创民族的未来。

  三年前,南荣开始和四川大学、武汉大学、成都航空机电学院、武汉工学院等大陆高校建立直接交流关系。去年,大陆高校回访南荣。今年,南荣与大陆高校的交流扩展到重庆大学、重庆工学院等六所高校,本月中旬,一支近六十人的大陆高校访问团再次到访南荣。

  说起今次夏令营琼台大学生有何不同时,沈董事长坦言,台湾学生思维活泼开阔,但因受过度自由的影响,有不太守秩序之嫌;海南大学生思想开放程度稍逊,性格较内敛,但较守社会秩序。

  细心的沈董事长一路观察两岛学子的言行作为,让他欣慰的是,通过几天的夏令营,两岛学子彼此感染,取长补短,打成一片。

  “今年寒假,琼台两岛大学生冬令营将在台湾举行,我热情邀请在座的海南大学生到台湾!”沈董事长在夏令营闭幕仪式上一言方出,台下学子掌声四起。(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