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论二:变电站困局,政府穷尽责任方可归咎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1:31 南方报业网

  进入大暑,广州用电再次挂起红色错峰信号,这是在台风“碧利斯”过后连续一周亮起的“红灯”。炙热高温煎烤着羊城,也“煎烤”着广州电网。电力专家指出,由于电网建设相对滞后,广州电网正面临有电送不出的尴尬局面:一边是用电紧张,一边却是近年内广州没有一个变电站建成,变电站建设的滞后扼着广州电网的咽喉,用电负荷限制使广州电网有力使不出——变电站建设何以陷入困局?显然,这源于公众一种普遍性的电磁辐射恐惧,害怕变电站落户周边会损害自身健康,所以从2002年开始,广州变电站兴建工作就进入了一种“

拉锯战”状态,市民以各种方式抵制变电站落户。

  借着广州用电紧张的当下议程,有媒体把矛头指向了市民,认为是“不少人对电力设施建设不够理解和支持,甚至百般阻挠”导致电网建设速度远远跟不上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有关部门也把问题归咎到“居民缺乏电磁辐射知识,进而产生误解,从而导致许多电力设施无法如期开工”上——我们认为,这种轻易把矛头指向市民的论调是不符合公共治理理念的,面对一个公共难题,政府应竭力穷尽自身责任后方可归咎百姓。

  确实,对于变电站电磁辐射的大小,公共部门掌握着充分的科学信息和权威的数据来佐证变电站的无害,辐射强度几乎为零,在一定距离范围外,甚至比晴朗天空满月对地面产生的辐射量还小,对人身不会产生任何影响——这甚至可能是“真理”,可公共部门不仅要掌握“真理”,还必须有能力在沟通中说服公众认同并接受这种“真理”,这才是一个完整的治理过程。我们如今都强调治理,而治理与管制的区别正是:管制是刚性的,政府只会以父爱主义式的专断把“自己认为正确的东西”强制百姓接受;而治理是柔性的,政府得把“自己认为正确的东西”以“说服”的方式让公众接受,尊重公众自主的理性,甚至尊重公众“暂时的认识误区”,在平等的沟通中争取共识。

  也就是说,在变电站建设问题上,公共部门不能以“恨铁不成钢”式的权力自负面向“观念落后”、“过度敏感”的市民,应有责任穷尽诸种手段说服市民接受“变电站无害”的观念。当市民“顽固”地坚持不接受时,公共部门首先要反思反省自己的做法为什么不能得到支持和理解,是否某些方面的责任还未履行到——轻易把矛头指向市民是不对的。

  在事关自身生命和后代健康的问题上,市民有权利持一种非常谨小慎微的保守姿态,有权利在科学信息尚不充分和权威的条件下坚守一种“误区”直至论据足够权威,更何况电磁辐射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人们更有理由对这种神秘事物保持警惕;毕竟还有不同渠道中也传播着“变电站有害”的科学家观点,市民面对的信息是复杂的——这种情况下,公共部门应该更理解市民,以更大的耐心和更大的努力进行说服,这才是负责任的公共部门。

  我们认为,在变电站建设问题上,有关部门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建立一种与市民平等沟通的治理思路:其一,增加变电站建设的透明性,越早吸收市民参与决策越好,比如,政府的规划图应该方便普通市民查阅,让普通市民有足够的知情权,环保批文要及时公开,把无害的信息传播给市民。其二,政府慎以权威姿态表态,毕竟电磁辐射是一个纯粹的科学问题,科学家发言才最权威,应有一个权威的第三方在电磁辐射问题上给公众确定的判断。其三,在我们看来也是最重要的,政府要戒除“舍小家,保大家”,“先集体,后个人”之类的宣传辞令要求市民理解变电站之重(去年12月广州市规划局在变电站建设上曾呼吁公众理解规划),市民理解规划,谁来理解市民啊?公共部门应诉诸于公民在用电问题上共同的利益感觉来说服公众,毕竟,变电站建设滞后可能会损害每一个人的利益——从这个角度看,当下广州用电再次挂起红色错峰信号之时,正是公共部门对市民进行“公关”的机会,而借机埋怨市民只会强化公众的逆反心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