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Summer School管窥加拿大高中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1:42 金羊网-新快报

  2003年6月19日,广东省教育厅批复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学校开办与加拿大多伦多国际学院合作的中加高中。据悉,这是广东省教育厅首次正式批准的高中阶段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华美中加高中学生将接受双课程体系的教学,通过中国和加拿大课程的学习及10年级英语读写测试,获得中加双学历和双高中毕业文凭,具备直升北美和其它英联邦国家大学的资格。

  中加教师联袂执教

  2006年7月,115名同学进入华美中加高中的SummerSchool。在加拿大的高中教育体系中,SummerSchool是一种特殊的学段。据加拿大资深ESL教学专家Mr.Naipaul介绍,华美中加高中SummerSchool教学中,英语是主打课程,一天安排4节。教师分别来自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中国,他们组成教学小组,共同备课和实施教学,全面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技能。

  SummerSchool多姿多彩的英语活动丰富了学生们的视野,如:文化讲座、电影、知识竞赛等,课余的游泳和球赛等活动让学生在兴趣盎然的文化课学习中平添了许多乐趣。周末的师生烹饪聚餐、广州观光、游览华南植物园、足球赛和个性补习功课等活动更是升华了跨越国界的师生情谊和同学情谊。

  激励法让学生学得自信

  Carey是中加高中一位经验丰富、幽默风趣的教师,挂在他嘴边的经常是:“Good!”、“Youdidaverygoodjob!”、“Youarebetterthanbefore”。对于在中国听惯了批评的同学而言,这些鼓励的话语犹如一股股清泉滋润着学生的心田,增添了他们的自信和兴趣。

  WilliamDentry,一位加拿大的资深校长告诉我们:安大略省的教育非常关注自我激励型的问题解决者的培养。那里的学生擅长与人相处,能独立研究、分析和阐述结果。在中国传统教育下的学生,容易被加拿大的教育方式所吸引。一些在中考时发挥不太理想的同学入读中加高中后,脸上的忧郁一扫而光,洋溢着年轻快乐的阳光。

  大学入学有四项标准

  加拿大的大学入学主要看平时的成绩,特别是高三的平均分。安大略省采用四项标准对学生进行评价:知识、探究、交流、运用。学生最终的成绩30%来自考试,70%来自平时表现。

  SummerSchool沿用这种评价思路。教师及时登记每次的作业情况、课堂的参与情况和学习技能等。学生的学习态度连同各种测试结果,都装进了学生个人的“学习成长档案”中。每周任课教师都会给出学生的综合评价。

  SummerSchool给了学生们一个新鲜、快乐而又充实的体验。不少已考入省重点高中,甚至台湾、香港和北美的学生都纷纷选择华美中加高中。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