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科研项目成“圈钱项目”的三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2:00 光明网
徐晓

  在很多人眼里,科研项目已经成了“圈钱项目”:只要有了科研项目,科研人员就可以从中提成,甚至有媒体报道说,有人用科研经费买车买房。近日在上海召开的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不止一位参会的大学校长发出这样的呼声:现行的科研经费提成合法不合理,到了不得不改的时候了!(7月16日《中国青年报》)

  科研项目已经成了“圈钱项目”,而圈来的科研经费又成了上山打猎的“猎物”,

这猎物做成的“羹”又成了人人都想分一杯的“羹”。其中既有学校这样的大老板,他们要抽取一定比例的提成,此次在上海召开的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各校校长也都是为提高学校管理方的提成而发出呼声。也有项目负责人这样的小老板,他们任意用科研经费开支和报销各种费用,他们俨然就是天生的“项目老板”,他们理直气壮的用科研经费为自己报销各种开支,包括买房和买车,科研经费使用中的腐败严重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为什么科研经费成了成为“圈钱项目”或人人都想喝的“羹”?

  其一、管理不善或根本就缺少制度约束是科研经费成为“圈钱项目”的重要原因。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姜澄宇说,关于科研经费的使用问题,国家从来就没有下过正式文件,只是在一些具体的行业有一些行业规定。这就说明,缺乏制度约束是造成科研经费的使用混乱不堪、浪费严重的重要原因。

  其二、缺乏健全而有效的监督机制是造成科研经费浪费严重的另一原因。大家知道,科研经费的申请是先有科研立项,后有科研申请。科研申请现在成了公关申请。没有一定公关手段即使有好的科研项目也未必就能申请到科研经费。这就需要动员一切有用的关系。而现在的关系也是需要动用金钱开路的。这样,一些可立可不立的人情项也就立了;这样,科研行政部门和科研经费申请者之间也就有了利益关系。这可以说是上梁不正下梁歪。人情项也逃脱不了腐败项的嫌疑。所以,科研行政管理者对科研经费使用中存在的严重问题视而不见或听而不闻也就一点不奇怪了。

  其三、科研立项的动机不纯和学术不正之风的泛滥。立项就是为了评职称,为了评教授等等。现行的大学学术机制多有弊病,评教授只看发了多少论文。这也就促使了我国教授一年论文可以发表几十篇而成果却无一运用的怪现象。另外,在科技评价中这种重数量轻质量的倾向,助长了急功近利、浮躁浮夸等不良风气;重人情拉关系、本位主义等现象,也影响了评价工作的客观性和公正性。

  而美国高校不鼓励教授拿过多的项目,以免影响教学质量。当然,这源于美国的大学教授本来就有丰厚的薪酬,所以他们没有后顾之忧,也能够公私分明,把在校时间全力投入到科研和教学上去。相反,我国的教授正常的工薪收入有限,他们当然想方设法立项争取科研经费,这也可以称为“墙内损失墙外补”吧。上海交通大学谢绳武校长也认为,一般从事教学的教授年薪是七万到八万元,如果从事科研有项目,年收入可达50万到60万元。这种导向的直接结果是好的教师不愿意从事教学。

  由此可见,要加强科研经费的管理和使用,首先应从立项申请的严格审批入手。对那些可立可不立的坚决不立;对那些“人情项”更应坚决不立。

  二是加强对科研行政部门的管理和监督,西人云,宁信制度不信人。对于管理者也是这样,从源头上还科研经费一个清白。

  三是建立健全科研经费的透明的审批和管理使用机制。把科研经费纳入公共监督体系,不能让少数人说了算,科研经费不能搞特权或垄断,科研经费不能脱离公共监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