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路黑店”扰乱维修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2:36 新闻晚报
□王翔 李一能报道

  “马路黑店”,是指没有修理LPG液化石油气助力自行车资质的汽修店。非法买卖来路不明的“黑胆”,是“马路黑店”诸多问题之一。上海永久股份有限公司助动车分公司吴彭勤经理向记者列举了“马路黑店”坑害消费者的四宗罪。

  罪责一 “马路黑店”几千家

  LPG作为安全环保型助动车,实行定点生产、定点销售、定点维修。目前,本市LPG正规定点维修店约有70家,没有修理资质的“马路黑店”却有几千家,其中大部分维修店,都是燃油助动车修理店转型而来。

  液化气瓶属于易燃易爆的危险品,如果没有消防部门的许可证,是不允许提供维修服务的。而“马路黑店”在设施缺损,人员技术素养低的情况下,维修燃气助动车,隐患不小。

  罪责二 维修程序不透明

  “有位车主推着LPG来到厂服务中心,结果一查,除了车架、发动机、钢瓶,其它零件能换的都给换了。”目前对于“马路黑店”来说,维修车辆整个过程的隐秘性,是坑害修车市民最好的“保护伞”。一些不讲诚信的维修店,一次故障维修多次、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甚至更换原有完好零件。

  “没有签预检单,明确修理项目和费用,事后发现问题,‘马路黑店’是绝对不会认账的。”吴经理表示,因小店维修不当,以至车辆再次出现问题,来厂维修服务中心求助的LPG车主,几乎每天都有。

  罪责三 收费标准随意定

  永久厂服务中心的王洁经理介绍,正如千余家燃油助动车修理店,转型成为LPG修理店的情况一样,许多原本用于燃油助动车修理的零件,也被“马路黑店”偷偷用在了LPG车上,这些零件原先十分廉价,但出售给LPG车主的价格,就凭着店主的一句话。

  至于维修的人工费就更模糊,“马路黑店”对人工费独自立项,一般表面上说全免,暗地里却转嫁到零件价格上。有时正规维修店卖50元的配件,在“马路黑店”里能加价30%。

  罪责四 挑战法律界限

  “车主拿着气瓶让我敲章,但我怎么能知法犯法呢?”王经理告诉记者,有一位LPG车主,托熟人,拿着从“马路黑店”买来的“黑胆”,到服务中心来验证,企图蒙混通过验车。

  据王经理介绍,这些“黑店”来的“黑胆”多数来路不正,一部分是偷盗来的,还有一部分是外地偷运来的“无牌胆”,使用不当,可能造成爆瓶。

  违法的改装生意,对于“马路黑店”来说,也是驾轻就熟,组装克隆车、燃气改燃油,改大输出扭距,只要是客户的要求,“马路黑店”无不照办。

  行业协会:合规维修店可以入籍

  上海市自行车协会郭建荣秘书长告诉记者,自8月1日起《上海市液化石油气(LPG)助力车自行车维修保养服务规范(试行)》将在本市试行,规范规定了维修店面积,人员、设施配备,维修程序,收费标准等具体内容。

  郭建荣秘书长表示,维修店面积必须不少于100平方米,至少配备专业维修员3人,以及齐备的消防设施,维修程序也要公开透明,并根据发布的收费指导价合理收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