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克勒”的老油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2:36 新闻晚报
□撰文 \摄影 崔翼琴

  先上桌的是一道海鲜油条卷(18元),照理说,油条这种“大路货”是被人看不上眼的,但是一咬开脆脆的“老油条”,你就会发现其中的奥秘。原来里面是填充了海鲜混合的馅料,既有鲜美的虾仁,又有滑嫩的鱼肉,几种鲜味打成茸“撮合”在一起,加上油条卷外淋上的酸酸甜甜的酱汁,便在舌尖营造味觉的层次感,这道菜果然开了个“好头”。

  “老克勒”光顾饭店,要么相中外滩三号、百乐门之类的顶级奢华会所,着一身名牌鱼贯而入,衣冠楚楚摆足派头;要么钻进深巷不起眼的平民小馆,卸去“飞机头”、西装背带裤的标志性“行头”,尽尝民间佳肴。只是神情气宇间,以及那一筷入口刹那的一笑一颦,仍然可以窥见他(她)对美食的判断力。

  那天和朋友在富民路的保罗酒家吃饭,入座时,只见邻座的两位先生衬衫笔挺,两鬓微白,推杯换盏时,眉宇间显出不凡。话语间听出他们是这家饭店的老吃客,冷不丁冒出几句点评独到精辟,随后用酒瓶在桌上压几张百元大钞,一抹油嘴,扬长而去……我定定神,原来碰上“老克勒”式的人物了。

  “老克勒”选的饭店,当然有不一般的地方。这家保罗饭店在富民路上开了很久,门面很小,很不起眼,不留神的人容易走过错过。可绕过曲曲弯弯的走廊之后,视线豁然开朗,原来里面别有洞天,甚至还有复式阁楼,前后一比,就更显得小楼外观“谦虚低调”了。更重要的是,吃客人气很旺,服务员不停地翻台面,叫进来用餐的人禁不住一愣,而服务员却是一幅司空见惯的模样。

  突发奇想,让服务员对临座那对老先生的菜肴“依样画葫芦”点了一遍,也就是想见见,传说中“老克勒”会怎样概括这家饭馆里的招牌。这一招,有点“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味道。`瑞士牛排(28元)的卖相不能和西餐厅里的牛排比,毕竟菜系不一样,烧法不一样,价格也是“高台跳水”。不过对于老百姓来说,关键看菜的性价比。这牛排,看上去黑黑焦焦,其实是酱料着色的结果,里面的牛肉嫩着呢。入口蛮肥嫩的感觉,再蘸上特别附送的甜酱,把“浓油赤酱”中和了一下,口感更温和细柔。

  最为“惹眼”的要数一道椰汁青豆泥(20元),新鲜豌豆打成泥,用椰汁酱在表面勾勒漂亮的弧线,像流水行云,又似凤蝶纷飞。轻轻搅一下,椰汁沁入豌豆泥中,缓缓将豆泥均匀漾开,而后慢慢融合,舀一勺入口,清香扑鼻,津甜细腻,糯得不得了,隐隐可以抿到软软的豌豆皮。这道菜最好和咸味菜搭配着吃,否则会稍显腻。事后想想,如果这道菜做成咸味的会不会同样出彩。

  罗汉上素(24元)是一道创意菜,外面覆着一层薄纱般的豆腐衣,将金针菇、草菇、蟹味菇、鸡腿菇、玉米笋等牢牢包裹其中,外围用一圈小青菜围边。吃的时候先揭开豆腐衣,淡淡的清香随热气漫溢开来,菌菇在夏天吃来是上口的佳肴,因为有豆腐衣的遮盖,散热比较慢,所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能从豆腐衣“掏”出热乎乎、滑爽爽的辅料。

  这家的糖藕(16元)成色要比其他店里的略深些,大概是用焦糖上了色,吃起来香糯脆爽,茄子包饼和保罗醉鸡也是下酒好菜。

  巧的是,那天去的时候店家正在搞抽奖免单活动,想必“老克勒”们只是看看风景,但是对老百姓来说,还真想让这“白吃”的机会落到自己头上。

  ■保罗酒家地址:富民路271号 电话:6279282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