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妈妈好像花儿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2:36 新闻晚报
□撰文 猫猫

  在我心里,妈妈好像花儿一样美了很多年。

  她的女儿也希望像她那样美,于是买很多漂亮的衣服。但妈妈即便穿得很朴素,举手投足间的优雅就轻而易举击败了她。

  这场母女间二十多年的比赛,女儿从来没有赢过。

  没有所谓的秘诀。美丽,只因那朵花儿,一直开在妈妈的心里。

  像刘慧芳一样的妈妈

  外公是相当整洁自律的导演,喜欢字画,喜欢昆曲,他给了儿女们最深的影响。妈妈和她的小伙伴们,干净、美丽,认真读书。课余时间组织小伙伴艺术团,连皮大王都眼睛不眨地乖乖等待着,于是幕布一拉,朵朵花儿绽放在舞台上。

  当妈妈少年时,便开始学习在风雨中呵护心中的那朵花儿。这个十几岁的小女孩必须凌晨三四点排队买菜,走很久很久的路为关牛棚的外公送衣服,为外婆分担家务,同时,她看书、汲取知识。

  在纺织机关里她是先进生产标兵,后来又以高分考取电大中文系。到政府事业单位从事档案工作后,她一如既往地尽心尽责。她具有那个年代造就的“刘慧芳”的特征———勤劳、认真、隐忍、善良,为家庭和工作倾注全部心血。

  像赫本一样的妈妈

  妈妈的美与生俱来,对美的追求亦是与生俱来。

  任何年代都有流行的东西,而妈妈的过人之处在于,她知道哪些是经典。她喜欢赫本那样整洁的白衬衫、束腰大百褶裙,喜欢中跟圆头简洁的皮鞋,喜欢素雅的米黄、天蓝。

  在月工资只有36元的时候,她花32元买了一件外销的黑色昵大衣,大翻领,系腰带,欧式风格。作为女儿的我读大学时仍穿过这件大衣,并博得诸多称赞。妈妈的衣服并不多,但多年后看起来仍然干净入时。

  这几年妈妈迷上背心裙,配上针织外套,素净而雅致。正如生日这天,她就是一袭红格背心裙,黑色小针织外套,在红男绿女摩肩接踵的淮海路,她是朴素的,但那种沉静大方的美,让她看起来依然不输于任何一个摩登女郎。

  像花儿一样的妈妈

  妈妈和我,经常吵。

  挑剔而追求完美的妈妈,遇到性子非常倔的我,两个人所有的好脾气和淑女习性顿时灰飞烟灭,经常针锋相对。

  今年五月,和妈妈一起去法国旅行,常常前一分钟还在埃菲尔铁塔上大笑着抱在一起拍照,后一分钟又互相怄气。但看妈妈在花都街头走过,在广场上喂鸽子,一张张照片都是抓拍,一张张都是如花般绽放的优雅。当她仰着头欣赏油画时,当她路过巴黎歌剧院听到古典音乐忍不住轻轻跟着哼唱时,她真美得像花儿一样。

  有些气质,要艺术去浇灌。

  妈妈觉得自己变老好象是一夜间的事,一夜间白发就冒出来了,一夜间就有些发胖了,一夜间就容易疲乏了。过生日的时候,她又对我说:“老了老了。”

  每当这时,我就觉得心里有块地方轻轻地软了一下。于是我说,不老不老,妈妈永远美得像花儿一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