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伪球迷之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2:36 新闻晚报
□何立伟

  我们肯定属于伪球迷,我们人数甚众。

  我们喝啤酒,一晚上连看三场比赛,白天困觉,夜来尖叫。我们亢奋、癫狂、快意恩仇,在一个月之内我们只同足球在一起,同绿茵场在一起,同男人在一起,同啤酒和炯炯的目光在一起。

  我们打赌、下注、咬牙切齿、目露凶光、幸灾乐祸。同英国的足球迷相比,我们只差没一个箭步冲到德国的球场上去。当然,我们也并没有把电视机砸烂。关键的时候我们还是有点银样蜡枪头。这不能怪我们缺少血性。我们毕竟只是一群满足于哄哄嚷嚷的借足球发泄其他情绪的伪球迷。

  我们坐在酒吧里,走在广场上,和迎面而来的人们大谈贝克汉姆,大谈梅西和舍甫琴科,大谈某支欧洲队或某支非洲队。当然也大谈阿根廷和巴西。我们装做很里手的模样,批评某个裁判不公,或某张红牌不当,又或者批评肥罗和齐达内以及劳尔还是有些过气了,捷克队打得太不像话,加纳也算是给非洲挽了点面子,理解齐达内的“头球”功夫……我们指点江山,口沫四溅,比贝肯鲍尔更神气,比贝利更乌鸦。

  我们其实就是过节,过足球节,过男人节,过口水节。正因为如此,我们很快活,很奔放,很水泊梁山,很稀里哗啦。我们自己给自己放假,自己给自己制造狂欢的理由。我们把理智和冷静逼到了夏天的一角。我们甚至不喜欢黄健翔和刘建宏的解说,我们自己解说。我们有我们的一套足球美学。

  世界杯给我们制造了激情,反过来我们也给世界杯制造了激情。这就叫相得益彰。因为我们是一群伪球迷。我们承认,“无厘头”说的就是我们。

  世界杯完事了,我们又成了正常的人。养家、糊口、挤公交、打卡、过平凡而安静的日子,喝点革命的小酒,咂咂嘴,回忆曾经有过的高烧和疯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