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呼唤生灵 情结自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2:37 新闻晚报
□萧边

  初见黄伟明的画,就会让人有种心旷神怡的感觉。画布上,鸟类作为自然生灵的代表,与人类平静平等地处于同一个空间,一片闲适,一片悠然;还有看似笔法朴拙,实则匠心独具的乡间风景画,召唤着都市人的回归。

  1998年,黄伟明作为国际访问学者赴美,第一次深入到美国不同阶层的家庭生活,第一次发现原来很多美国人都不认为繁华的纽约能代表美国,“它缺少自然的味道,真正能

代表美国的是天和地连在一起的情景”。这使他不禁联想到自己被誉为“东方明珠”的家乡上海,从那时起,他开始思考城市和自然的关系。

  后来,他来到亚利桑那州图森的“生物圈二号”。在那里,数名科学家曾被密封在巨大的试验建筑中,依靠生物圈建筑内的自然水循环、植物提供的氧气和自己种植的蔬果生活了一年。当时的他仰望那座惊人的建筑,内心的震撼让他静静地在“生物圈二号”外伫立了三个小时。地球一直被称为“生物圈一号”,人造“生物圈二号”里的试验,让他感受到自然的原生态是何等的和谐美好。

  还有一次,在意大利威尼斯的一个花园聚会上,来宾三三两两地站着聊天,黄伟明诧异地发现好些白鹭在人群边悠哉地散步,对人类没有丝毫畏惧,甚至比人类还高傲。这种在大都市从没见过的景象再次触动了他的心弦。

  多年游历中的所见,常常在黄伟明脑海中浮现。他说,尤其是回到上海之后,身处这个日益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亲近自然似乎成了遥远的奢望。作为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会员,他痛心于人类对自然的破坏,痛心于生灵与人类的隔阂,更痛心于现代人对这一切的漠视。这次画展的关键字是“自然”与“生灵”,但他更着力表现他理想中“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状态。记忆里的画面一次次回放,慢慢渗入了他自己的思想,成了艺术形象。于是,当我们面对他的画作,看到的是他对自然和谐的想象。

  黄伟明常常用抽象与具象混用的手法处理画面,每幅画都是在现实原型基础上灌注画者的精神与想象而成的。他的画总有很明显的“标签”,比如紫色调的运用,比如鸟类的形象,比如五官不明线条妙曼的少女。紫色在自然界并不常见,在画布上它也是最难调和,最难驾驭的颜色,同时也是最能体现画家技艺的画色。在黄伟明的这些作品中,紫就是主角。无论是天空,土地,山坡,远处的小镇,树林和树冠的叶片,几乎每幅画里都渲染了或深或浅的紫,紫色是黄伟明最喜爱的颜色,也成了他艺术表现的特点和标志,但真正让他决定使用紫色,是由于它和“人类发展”与“自然和谐”二者之间的关系有微妙的相似———一样的难以调控,一样的变化莫测,一样让人头疼却不由自主地关注,显然这使呼唤生灵的画面有了更深刻的含义。

  鸟类生动的形象在黄伟明多幅画作中都很抢眼,比如《在韦斯特罗斯镇对面的阳台上》里的鹦鹉,《威尼斯的后花园》里的白鹭。与画面中鸟儿复杂有趣的表情产生鲜明对比的是,它们身边的摩登少女连五官都不甚明晰,只有极简单的勾勒,决不多费笔墨。这样的处理也和黄伟明心中对“人”、“自然”的理解有关。在他看来,人只是这个地球上的匆匆过客,我们每天看到那么多张脸又能记住多少?只有自然的东西才是永恒的,值得着力描摹的。所以在他的画里,人物常常是虚化的,甚至是只是作为陪衬,真正的主角是那些表情值得玩味的禽鸟。

  黄伟明是用心画画的画者,他的画里自有他的一套哲学,这种哲学的形成与他本人的个性气质密切相关。

  《黄伟明油画艺术个展》近期在新天地1号展出

  ■画家简介

  黄伟明:生于上海专业:国际关系、研修西方艺术从业:媒体从事:时尚、艺术、副刊编辑艺术简历:里昂双年展、米兰设计家联展、世界设计师年会主席团成员、联合国教科文美术展一等奖、美国国际访问者亚利桑那艺术学院讲学、哥本哈根城市艺术展、上海10佳设计师评委会委员、名家人体画联展

  ■名家评点

  黄伟明的油画作品正如宗白华所说,是“造化和心源的凝合”,是“饮吸无穷空间于自我,网罗山川大地于门户”,是“客观的自然景象和主观的生命情调的交融渗化”,是“深沉静穆地与无限的自然、无限的太空浑然融化,结合为一”,它们为公众提供了一次“艺术体验”。

  ———龚云表(著名艺术评论家)

  黄伟明的油画,常常介于写实和抽象之间,画中物体的适度变形和夸张,鲜亮炫目的色彩,使他的作品充满了现代感,尽管他很少在画面中描绘现代化的景象,但他的作品却给人一种强烈的时尚感。他喜欢用紫色,淡淡的雪青色的紫,浓浓的深黛色的紫,有时天空是紫色,有时大地是紫色,有时天地万物都笼罩在紫色中。

  ———赵丽宏(著名作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