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查查警方冲击省人大捉拿上访者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3:45 正义网

  四川仁寿县高家镇卫生院院长程柏林到镇政府反映情况,因语言不和与一位西部志愿者发生口角和抓扯,并将其头上打了一个包。据此,县公安局以涉嫌故意伤害对程作出五日治安拘留的处罚决定。程柏林对此表示不服,上访至省人大,引起有关领导重视。7月20日,省人大信访办通知仁寿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省人大座谈,并顺便将上访滞留多天的程柏林接回去。但仁寿警方在未经省人大相关部门允许的情况下,强行冲击数道警卫岗亭,并给前来参加座谈会的程柏林戴上手铐,实施捉拿。(四川新闻网7月25日)

  县公安局派来的警察,未经省人大保卫部门许可,居然胆敢到机关大院安全警戒区内抓捕一名普通上访者,这可真是大水冲了龙皇庙。而且,面对省人大保卫部门的质问,执行抓捕任务的文宫镇派出所指导员刘某竟不以为然:“今天不存在什么不正当行为,我有抓人手续。你们省人大,不就是个法律监督机关嘛?你管不了我!”

  对此,四川当地法学界人土认为,文宫镇民警野蛮执法的行为,反映出一些基层干部和警察素质低下,缺乏法律意识和基本的法制常识。若就事论事,这话当然没错。但往深里说,问题恐怕没有这么简单。

  首先,对程柏林作出治安拘留处罚是否合法?因与人口角而发生肢体冲撞,这是常见的治安纠纷。如果当地公安局的处罚决定符合相关法规条款,而且执法程序也不存在任何问题,那么,即使程柏林满天下去喊冤也是白搭。此案即然能够引起省人大有关领导的重视,想必存在某些疑点或蹊跷之处。省人大信访办召开包括当事人在内的座谈会,无非是想当面协调、妥协处理好这一因执法而产生的纠葛。如果县公安局认为处罚决定是合法的,完全可以在座谈会上心平气和地向当事人讲清楚,干吗非得塌了天似的派人在座谈会召开之前将程柏林抓走,野蛮而粗暴地剥夺《信访条例》赋予上访者的话语权?

  其次,是谁指使派出所到省人大抓上访者?省人大信访办的座谈通知是发给仁寿县有关部门的。据我判断,应该到会的有县公安局和县信访办负责人。通知要求会后顺道将程柏林带回去,肯定不会说“依法处置”什么的。若当事人“闹”到了那个份上,还开座谈会作甚?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究竟是谁指使文宫镇派出所像追捕逃犯一样,在省人大安全警戒区内,强行铐住程柏林,并试图当即将其带离省城?那个派出所指导员不是狂妄地说他有“手续”么?这个给人上铐的“手续”只可能出自县公安局。到底是谁签发的?为什么要这么做?有没有更高行政职务的人认为,程柏林到省里上访“有损仁寿形象”,指示公安局给当事人一点颜色看看?否则,一个公安派出所指导员怎敢如此嚣张?

  总之,警方冲击省人大捉拿上访者,是在不当的地点、不当的时间,用不当的方式实施 的践踏宪法的行为,是对国家法律和国家权力机关的公然挑衅。如果当地政府迫于舆论与行政压力,仅仅拿那个口吐狂言的派出所指导员来做替罪羊,那么,谁也难保类似事件不会在其他地方再次发生。

作者:徐林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