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暑天,全省一脚踏进凉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3:48 扬子晚报

  连续几天,盛夏中的南京天气凉爽,让人觉得特别舒服,马路上,人人脸上都是一脸的惬意。有的市民竟然穿上了长衫,好像有些不适应这酷暑中难得的清凉。据气象部门统计,南京在7月19日的最高气温还有35℃,属于高温,但是从20日起南京的最高气温就持续走低,最高气温降到32℃,最近两天的最高气温更是降到只有28℃左右;而苏北地区最近几天日最高气温维持在27—28℃左右;苏南地区最高气温稍微高一点,为30℃左右。气象专家说,最近各地的日平均气温要比往年平均偏低6—8℃!大暑天,全省一脚踏进了凉夏。

  扬州:“秋天”提前到景点游人闹

  连日来扬州持续凉爽,二十五六摄氏度的“低温”让扬城人几乎忘记了“大伏天”,好像过起了“秋天”。气象资料显示,出梅后的7月下旬,扬州开始进入高温季节,像今年这么低的气温十分少见。记者今天上午从扬州园林等部门了解到,盛夏季节一直都是旅游大市扬州的“淡季”,持续凉爽宜人的天气,使该市“秋游旺季”提前来到,以园林景点著称的扬州连日来游人如织,十分“闹猛”。

  据介绍,本月下旬以来,瘦西湖、大明寺、何园、个园等“国字号”景点游客数量不断攀升,瘦西湖平均每天进园人数12000人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上涨。除利用暑假来瘦西湖游览的大中学生外,外地市民“看准”这几天难得的“好天气”,游园热情也特别高,记者注意到,凉爽天气使瘦西湖游船生意“大火”,不论是画舫还是摇橹船,空载的很少。

  徐州:商场避暑骤然减少

  步入市区的各大商场,记者发现,前些天常常挤在这里只看不买、甚至坐在楼梯过道里享受空调、躲避酷暑的“顾客”骤然减少。城区穿越云龙山的隧道,历来是市民盛夏时节的消闲去处。前些天,站在洞西往东看,只见带着小板凳、席子前来纳凉的人散坐在通道两侧,有的还带着食品、饮料、书本或手工活,消磨半天、一天的时光。如今,这道独特的消夏风景线却悄然消失。街道两边和居民小区的冷饮和水果摊点的老板们则告诉记者,生意比前两天稍有减少。就连热衷于“伏天吃伏羊”的老徐州,似乎觉着缺少了烈日高温的刺激,没有大汗淋漓的滋味,吃伏羊的兴趣也减弱了。沿街的羊肉馆除了入伏那天生意特别火爆之外,这两天却再也见不到成群结队来此享用滚烫火辣的羊肉汤的场面了。

  苏州:市民户外悠闲游

  从上周五到昨天,苏州天气持续凉爽,多日关在空调房里的人顿时在户外活跃起来。在苏州金鸡湖湖畔,4天内人满为患。每天黄昏,人们在绿地里、湖滨边散步。湖风比往日来得清凉,吹拂在皮肤上,大家都露出满意的微笑。时而,有一阵细雨落到湖边,这时湖边就打开一片五颜六色的伞,给世界添上明快的色彩。盛夏湖畔的这幅场景,显得格外珍贵。临近晚间,几家农家菜饭店里挤满了尝鲜的游客。饭店还在门外的院子里摆了两张桌子,好些食客争着坐到这里,消费一个月来难得的凉快。户外热闹了,室内倒也不冷清。书店和图书馆依然挤满了人,空调几乎不用开,打开窗户就有徐徐凉风吹进来。这几个清凉的日子里,苏州显得格外悠闲,轻松而惬意。

  南京:突然转凉感冒扎堆

  记者上午在采访中了解到,天气凉爽后南京各大医院出现爆棚现象,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明显增多。今天上午9点记者看到,南京市儿童医院门诊大厅人满为患,门诊大厅的大屏幕上显示,这一时刻竟有近200名患儿同时候诊。门诊部主任医师江涛告诉记者,这几天内科日均门诊量在2000以上,比高温天气时多出近1/4。江主任提醒说,最近冷暖交替频繁,孩子调节体温适应环境的能力较弱,很容易感冒发烧。孩子高烧不退时一定要及时就医,预防脑炎、脑膜炎等神经系统感染疾病。

  上午,南京鼓楼医院急诊中心鲁德胜主任也告诉记者,这几天该院急诊中心急诊量突破550,成人感冒患者扎堆,昨天输液患者达812个。他分析说,这是气候突变带来的季节病,这几天突然转凉,但很多人没有从高温天气“缓过神来”,依然开空调睡觉,不注意保暖,导致抵抗力下降而感冒发烧。

  这几天的凉爽天气让“靠天吃饭”的空调销售有些感觉不爽。尽管商家降价送礼的广告铺天盖地,但仍然抵挡不住这一阵的“寒流”对销售的负面影响,商家直呼“空调卖不动了”。记者上午在苏宁、国美等家电卖场看到,问津空调柜台的顾客不是很多,一有顾客靠近,工作人员就上前询问、推销,介绍本柜空调的优惠酬宾。顾客少了,自然也减轻了空调售后服务人员的压力,当天购买的空调,工作人员第二天就会上门安装调试,不会出现空调销售旺季时,顾客要等待好几天才能等到空调安装的情况。朱姝陈咏胡连俊王晔蔡蕴琦孙文杰朱亚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