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罗豪才与阿根廷侨界领袖座谈 冀侨胞"落地生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4:08 中国新闻网

  

罗豪才与阿根廷侨界领袖座谈冀侨胞"落地生根"

  罗豪才副主席(前排中)解答侨胞的提问,右一为张拓大使

  中新网7月25日电据阿根廷《新大陆周刊》报道,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率领全国政协代表团在结束了对英国和巴西的访问之后,于7月22日抵达阿根廷

,并于23日与旅居阿根廷的侨领进行了座谈,了解阿根廷华侨发展现况,倾听侨胞心声,并希望华人华侨能落地生根,融入当地主流社会。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张拓在座谈会上说,罗豪才副主席率领政协代表团对阿根廷的访问,说明祖国对侨民的关心、对侨务工作的重视,对侨民事业发展的重视,希望大家珍惜这个机会,为侨务工作能更好地开展、为积极支持和参与家乡建设,出谋划策。

  阿根廷华侨商会会长朱治华,是在阿根廷定居了50年的老华侨,他简单地向代表团介绍了阿根廷的华侨发展史,并说,在阿根廷由华人经营的超市,在最近几年发展非常迅速,并取得巨大成功,引起阿根廷政府的关注,阿根廷总统亲自与华人超市公会签署了平抑通货膨胀的物价协议书,说明祖国在强大,阿根廷侨界也在壮大。

  阿根廷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袁建平说,经过中国大使馆的全力斡旋,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政府已经同意在“中国街”树立“中国城”的牌坊,目前布市政府已经把“中国街”确立为布市旅游景点之一,并计划在今年下半年进行改造,让其设施更加完善,树立“中国城”牌坊的费用,目前已经得到国侨办和国内很多省份的资助,希望继续得到支持。

  阿根廷福清同乡联谊总会主席陈瑞平提出建立华侨医院的倡议,避免华侨因为语言障碍贻误治疗时机;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会长、台胞钟清先生,希望阿根廷能成立有很好筹划、有规模、有制度的华文学校;台湾六堆同乡会会长谭肇铭呼吁华人超市不要过度扩张,减少内部摩擦,提高侨民素质;华人进出口商会会长罗超西反映了华侨子女在国内就学时出现的尴尬情况,希望有关部门能妥善处理,避免更多的孩子失去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华人超市公会主席陈大明、餐饮公会负责人马更生先生、阿根廷华侨兴化同乡会的负责人王庆苍提出,阿根廷侨界要团结,侨领要有表率作用,树立良好的华人形象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发展,华人华侨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具备一定的实力,参政议政已经迫在眉睫。

  对于大家的踊跃发言,罗豪才副主席表示很受启发。他说,在内部团结的基础之上,华人华侨要积极主动地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培养自己的律师、医生、会计师、建筑师等专业人士,在适当的时机,参政议政,用自己的代表,发出集体的声音,争取集体的权益。

  对于大家提出的兴办学校和医院的事情,罗豪才副主席表示,华人在海外发展,要特别注意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子孙后代要懂双语,不能成为“香蕉人”;华人医院在海外有成功的范例,比如新加坡和泰国,但都是私立医院,收费偏高,与为民服务的宗旨不一样,阿根廷需要医院,要根据自身的情况从长计议。

  落叶归根是人之常情,但落地生根也很重要,随着华侨在海外的发展和事业的成功,华人华侨应该把居住国当成第二故乡,要象爱护和关心自己的家乡一样,尽社会责任,回报社会。

  看到海峡两岸侨胞共聚一堂,畅所欲言,罗豪才副主席表示很欣慰,他说,和平统一,大势所趋,希望来自五湖四海的炎黄子孙凝聚起来,为祖国和家乡的建设出力,为祖国的早日和平统一做贡献。与会各位代表的发言,代表团将会把这些建议和意见带回国内有关部门研究解决。

  座谈会之后,由阿根廷侨界举行了欢迎晚宴,代表团成员、中国使馆官员、阿根廷各界友好人士、海峡两岸侨胞代表等百余人应邀出席,晚宴气氛轻松和谐,席间不时有侨胞向罗副主席咨询,罗副主席一一亲切作答,并与大家合影留念。(记者赵晓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