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工干部要善用辩证的观点指导识人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4:51 红网

  识人用人能力是组工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之一。准确的识人用人涉及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组工干部作为马克思主义者,一定要善于用科学辩证的观点来指导识人用人。

  一、用“两点论”的观点正确分析干部,在选拔上不能求全责备,要观其大节

  

  按马克思主义“两点论”观点,任何事物都是对立统一的,而对立的两个方面在事物中的地位作用是不一样的。干部也是优缺点的对立统一体。这就要求我们用“两点论”的观点,全面、客观地分析干部的优缺点,即要看到干部表现出来的长处与不足,又要善于看主流、观大节,不能因为缺点的存在而求全责备。不要把小毛病和偶尔的失误,当成大节和主流;把表面的现象和少数人的看法当成本质的东西和主要的问题。在选拔干部时,要坚持实事求是,承认干部存在缺点是必然的;看待一个干部的优劣,不在于有没有缺点,而在于性质和程度,在于缺点与优点相比,什么占主导地位;要看其缺点是否超过了“度”,是一般性的“小节”问题,还是影响“大节”的致命弱点。通过综合看待干部的优缺点,得出一个比较客观公正的认识,从而为合理使用创造前提。

  二、用“联系论”的观点正确评价干部,在使用上不能简单绝对,要用其所长,用到其位

    

  干部的优缺点是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优点中蕴含着缺点,缺点中体现着优点。优缺点也是相对的、有条件的,在一定条件下是优点,在另一种条件下也可能是缺点。这就要求我们在任用干部时不能简单化、一刀切,要把干部的能力特点、个性特征等与其所适合的岗位联系起来分析,做到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充分发挥人才的最大优势和效应。事实上干部的优缺点总是因时、因地、因人、因事相比较而存在,是有条件的。“骏马能历险,耕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现实中,有的干部说功好,练功差,写功好,做功差,这应该是缺点,放在基层往往很不适应,但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基层实践锻炼再调整到机关工作,大多却干得很好;有的干部精于钻研业务,不善协调,做领导干部、特别是做主要领导不合适,但做专业技术干部却适得其才。所以,干部的优缺点只有在具体环境、具体工作中才能正确鉴别。做好识人用人的工作,必须善于抓住矛盾的特殊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量才适用,用其所长。

  三、用“发展论”的观点正确看待干部,在使用上不能择一而终,要因势利导,适时调整

    

  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种现象,有的干部能力素质好,走上领导岗位后,最初几年,工作搞得红红火火,很有成效,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放松要求,结果失误连连,有的甚至革命意志衰退,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偏离,走上了违法乱纪的道路。按马克思主义“发展论”的观点,任何事物都是处于不断的发展、变化、运动的过程当中,而且随着主客观条件的改变而改变。因此,对组工干部来说,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不能择一而终,要不断完善干部的选拔任用制度,建立和完善竞争激励机制,任期交流制,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制度,制定不称职干部的具体认定标准,做到适时调整交流,使实绩突出的优秀人才得到提拔和重用,使工作平庸的得到及时淘汰和调整,防止干部在一个岗位上任职过久产生惰性。同时,还要积极创造条件,完善制度,帮助干部巩固优点,发挥特长,克服缺点,改进问题,使每个同志一直能保持最佳的精神状态,防止矛盾向不利于干部成长进步和工作需要的方向发展。

  四、用“系统论”的观点正确认识干部,在使用上不能自以为是,要慧眼识才,唯才是举

    

  识人用人,对组工干部的素质要求同样很高很严,故而有“世有伯乐,尔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的感慨。准确识别和选用干部是一项十分复杂、艰巨的系统工作,不仅与干部自身条件相关,还与各种主客观条件相关,特别是与组工干部的自身素质密切相关。这就要求组工干部必须练就一双慧眼,坚持唯才是举,成为识才的贤者,知智的智者。为此,组工干部一定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注意用“三个代表”的思想武装头脑,增强为党工作的责任感,提高公正无私的思想境界;始终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的原则,反对重才轻德的所谓“能人观”、重德轻才的“好人观”;提高辨证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提高运用政策的能力,善于沙里淘金,慧眼识才,实事求是地考核干部,客观公正的评价干部;坚持民主集中制,由党委集体研究任用干部,不准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认真落实干部任免工作程序,不准搞临时动议,杜绝使用中的不正之风。

  五、用“实践论”的观点正确识别干部,在选拔使用上不能偏听偏信,要善纳群言,注重公论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干部的优劣和是非功过,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只有走好群众路线,实行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用实践的标准来检验一个干部,才能真正把人选准用好。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单位往往对干部考核不够深入细致,听领导的意见多,听群众的意见少;有的对群众公论不够重视,偏听偏信。克服这些问题,就要坚持群众路线,把听取和尊重群众公论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一个必经程序;搞好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营造群众敢于讲真话讲实话的氛围,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四权”;改进考核方法,把标准条件交给群众,善于运用公示制,民主测评、民主评议、个别谈话、民主推荐等方法,广开言路,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正确集中群众意见,善于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综合分析,真正反映群众本质的意愿,准确掌握群众公论,不简单地以票取人。

  (作者系津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稿源:红网 作者:赵克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