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台商百强排名大翻转 只因不只比大还要比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5: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5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今年台商一百强排名更替率很高,去年入榜的百强,今年能够留在榜内的仅剩37家,其余都是新面孔,而且很多是第一次加入台商一千大的排名。千大的排名,如今是在比“谁做得大”,而台商百强的排名,则是在比“谁做得好”。

  瑞仪从387名直接夺冠

  今年排在第一名的是做液晶显示器背光板的瑞仪光电(苏州),值得注意的是,瑞仪去年的百强排名只列到387名,今年强势拉高直登霸主宝座。

  台湾瑞仪光电发言人陈定经分析瑞仪夺冠原因时说,整体液晶显示器产业正热,瑞仪是顺势而起,除了岛内的面板五虎外,他们也供应日、韩厂商,从而使得客户群更广。瑞仪光电目前两岸产能也各占一半。

  据悉,前进大陆这个市场,一旦各方时机到位,火箭式爆发性成长案例到处可见。今年百强名单中,共有18家排名比去年上升超过300名以上,一路超前的勇猛态势引人侧目。

  去年仅37家留榜内

  在分析这份台商百强名单时,可以发现在去年的名单中仅仅有37家还留在今年的榜内。仔细检视这份名单,可以看出大陆台商新赢家是如何风水轮流大翻转的。以下归纳排名变化的三个现象,以一窥百强新意涵。

  现象一:排名更替率高。台商一百强淘汰率很高,去年入榜的,今年有60%多跌出榜外,更显出大陆市场竞争的残酷,在这个市场,不仅要和台商打、和国际大厂打,还要跟当地拚价格的本土企业打。

  去年百强排名前十大的厂商,今年只剩下3家还在前十名榜上,包括可成科技、长兴(广州)电子及(北京)三箭和众鼎电子。去年第五名的TCL瑞智(惠州),原本在大陆做冷气设备做得很出众,但因台湾母公司声宝集团触犯投资40%上限法条,瑞智面临在台股停牌后再复牌风波,使得元气大伤,今年排名掉到第64名。去年第10名的中山宏基讯息(属宏碁集团),更直接掉出百强之外。

  现象二:传统产业还是大赢家。去年做调查时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传统产业的胜利。无论是获利能力、或进榜家数,传统产业都胜过高科技产业。今年,这个现象依然是主流趋势,表示在大陆经营已久的传产,已进入收割期,而慢十年进入大陆的高科技产业,普遍还处于耕耘期。

  今年百强名单中,有62家属传统产业,这个比例和去年没有太大出入,百强前十名,高科技产业依然占6席。

  传统产业的台商只要布局正确,常能等到业绩爆发成长的一天。台湾上市公司正隆纸业的上海中豪纸品加工,2003年还在亏损,但今年在百强的排名就直飙第17名,上升了500多名,“中豪使用的机器设备,是全正隆最先进的,单月出货量也最多。”正隆主管表示,中豪主要生产高品质工业纸箱,而且多半出货给台商。

  现象三:大不一定好。今年台商百强中,有71家并未进入台商一千大的前一百中,表示规模大的企业,整体绩效表现不一定好;在千大营收排名第一、属鸿海集团的鸿富锦精密(深圳),百强排名只有第37名。

  反之亦然,规模小的企业,如果能以有限资源做杠杆运用,竞争能力不一定差。 不少知名度不高的中小型企业一鸣惊人。包括第74名的迦拿(天津)五金,营收排名只有689名;第55名的升贸焊锡材料,营收排名只有649名,而且第一次入榜就飙进前十名。排名百强第95名的国产实业(常熟)混凝土,营收在一千大中排名更几乎吊车尾,只达904名,但是以极佳的获利能力表现,也挤进百强当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