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半年汕头居民消费价格平稳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6:2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曾漫路报道:记者从市城调队获悉,上半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CPI)总体保持平稳上涨的运行态势,随着资源类及服务项目类等价格上升日益突出,其潜在的上涨压力仍不容忽视。

  上半年,汕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呈现温和上升态势,价格上涨的有食品、烟酒及用品、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价格下降

的有衣着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半年食品价格上升2%。由于今年汕头遭遇强台风和暴雨天气袭击,种植业普遍受到“重创”;其次是汽油、柴油涨价以及车辆限载,直接导致运费增加。在一片“涨”声中,粮油等食品供应充足价格相对稳定。

  今年以来,工业品价格扭转多年来的下滑趋势,总体呈上扬态势。原因是油、气等能源类燃料价格大幅攀升,重要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上涨,如白色家电、部分日用杂品、零配件等商品,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家庭设备比上年同期上涨1.8%;金饰品价格跃上历史高位。在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中,服务项目价格升幅自2003年以来首次高于消费品价格,成为CPI上升的主要动力之一。

  据分析,下半年对价格起到推动作用的三大因素仍然比较突出。一是国际因素。国际市场原油、有色金属等初级商品仍在高位波动会对国内价格产生影响。二是经济增长因素。从今年1至5月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国内经济继续向好,汕头在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消费需求方面增长也均在两位数,经济态势也是乘势而上。经济增长加快会拉动上游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并在一定程度推动工业品出厂价格的上涨,导致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压力加大。三是改革因素。政府对水、电、石油等资源类产品以及教育、医疗等公用事业改革将继续带动这类产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上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