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土族风情惹人醉 古教遗珠流异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6:21 海峡网-厦门晚报

  青藏行第二天,团员们在西宁感受别样人生

  

土族风情惹人醉古教遗珠流异彩(图)

  厦门小伙穿上土族服装当回土家“新郎”。

  本报讯(文/图 特派记者 李林邦)昨天是青藏高原万里行西拉线(从西宁到拉萨)高原跋涉的第二天,这一天活动仍在西宁周围,团员们体验土族风情、吃土族农家饭、参观黄教圣地塔尔寺、接受活佛摸顶祝福。

  纳顿庄园体验

  

  浓郁土族风情

  昨天上午,团员们首先驱车40多公里,来到彩虹的故乡、我国惟一的土族自治县——青海省互助土族最集中的小庄村纳顿庄园,体验浓郁的土族农家风情。

  团队刚下车,身着七彩虹民族服装的土族姑娘便唱着歌儿、端着青稞酒迎了上来。“下马三杯酒,上炕三杯酒,上马三杯酒”。喝完三杯酒后,大家进了庄园,浓郁的土族风情扑面而来。而土族服饰、土族安召舞、婚礼表演更是让人叫绝。看着土族妇女身着绣上彩虹的七彩袖服饰轮番上台表演,厦门女游客羡慕之余,不停地拍照留做纪念。

  中午的土族农家风味餐让生活在海边的厦门人大饱眼福口福。锅盔、锟洋芋、狗浇尿(韭合)、青稞甜醅、青稞面条等,一上桌就被一扫而光。宴席即将结束,好客的土族人又唱着歌儿端出了自酿的青稞酩熘酒欢送,团员们恋恋不舍“上马”远行。

  塔尔寺感受

  

  藏传佛教神秘氛围

  下午,团队又来到了塔尔寺。塔尔寺位于湟中县城鲁沙儿镇,距西宁约25公里。到青海的游客,几乎不会错过到这个藏传佛教圣地参观。汽车刚进入寺区,但见一片宏大灿烂耀眼的鎏金塔顶和五彩斑斓的彩绘建筑,这便是经历了600余年风霜雪雨的塔尔寺。对于看惯了汉族地区寺院的厦门游客来说,塔尔寺带给大家的是神秘莫测的藏传佛教文化氛围。

  塔尔寺实际上是一处众多寺院和僧舍建筑的总称。进入山门,看过坐落于广场上的如来八塔,沿着寺内小路蜿蜒上行,塔尔寺的座座金色殿堂便在路的一闪一回中遁现。整个寺院以供奉菩提塔的大金瓦殿为中心,以显宗、密宗、医明、时轮四大学院为重点,依山起势,红墙碧瓦,金顶绿树,气势恢宏。其独特风格的梵宇佛殿,浩如烟海的藏文古籍,琳琅满目的珍贵文物以及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的壁画、堆绣和酥油花,给第一次接触藏传佛教寺院的团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接受第七世孟嘉活佛

  

  的摸顶祝福

  昨天行程的最后一个项目是接受塔尔寺活佛的摸顶祝福。转世活佛是藏传佛教特有的教规制度和文化遗存,据说信教的人得到活佛的摸顶祝福,可以吉祥平安,万事如意。

  出于自愿,我们一行中的部分成员怀着虔诚的心,来到塔尔寺管委会委员、第七世孟嘉活佛·洛藏图旦加措的私邸,接受这位慈祥和善的活佛的祝福,并一一合影留念。

  详情可点击海峡网(http://www.csnn.com.cn)“青藏行博客”(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