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权力领域人才浪费最致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6:23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2006年《中国人才发展报告》指出,由于用人观念和制度安排存在欠缺,我国人才浪费触目惊心,仅2005年就有2500万人因没能“尽其才”而被无端消耗,造成的损失仅经济指标一项已超过9000亿元。(昨日厦门晚报)

  无须统计证明和数目佐证,我们就能切身感受身边“博士一走廊、硕士一礼堂、本科一操场”的高学历运动,和“让猴子去游泳、让鸭子去爬树”的严重人才浪费。但我以为

,对待高学历运动导致的人才浪费,要分清市场领域的浪费和权力领域的浪费。市场领域内高学历运动及其导致的人才浪费只会是暂时的,利润最大化的市场压力会驱使企业自动放弃非理性的高学历崇拜,而以能力原则选择人才。而权力领域就不一样了,不仅浪费得不到纠正,还会在价值误导中扰乱人才流动的方向,造成更大的浪费。

  市场化单位是不会持续学历歧视的,一开始可能因为信息不对称或其他原因而偏好使用高学历人才,但当其竞争对手使用了物美价廉的人才而提高效率并降低成本后,非理性的高学历偏好就遭到了市场的惩罚。如此,会驱使市场化单位理性、高效率地使用人才,才能不能发挥、人才放错位置、3个人活5个人干的浪费问题在市场中会得到自动纠正。

  而在权力领域,只对上级负责的官僚体制和独断的长官意志会使人才浪费形成恶性循环。比如,我国许多地方官场盛行的潜规则是“人才逆淘汰”,即并非越有能力越能获得升迁,能力越高者越早被淘汰,爬到较高层级者往往是那些平庸者。媒体曾报道过,湖南省衡阳县工商局体制改革时,将改制前分来的5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先后分流到市场服务中心负责每月收取摊位费,这就是一种逆淘汰。官场逆淘汰是对人才使用最大的浪费,可逆淘汰并不会自动得到矫正。

  另一方面,由于权力控制着资源分配,这使得作为掌勺者的公务员群体职位稳定福利又高,吸引许多高学历精英流向这个领域——对于一个社会的创富能力,这也是一种浪费。一个社会中绝大多数精英留在直接创造财富的市场领域,这样的人才使用才有效率。而公务员热则使更多精英流向了分配财富的公共管理领域,僵硬的公务员体制加上逆淘汰机制,许多人会因没能“尽其才”而被无端消耗。

  垄断行业也属于权力领域。由于缺乏竞争,其高工资和高利润并非市场正常的人才价格,这在扭曲人才市场价格的同时令人才配置不当和使用不当。正如评论家所言,垄断行业高薪下,个人的收入与为社会和企业所做的贡献不构成任何对应关系,民众会得到有关竞争和择业的暗示,于是人才等社会资源将流向较无效率的企业。这是更普遍性的人才浪费。曹林(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