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好人”、“坏人”的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6:40 国际在线

  网友:凤凰淑女

  过去我们看人很脸谱化,电影里的好人英俊潇洒,坏人猥琐难看,那时候电影里的著名坏人有几个,比如《闪闪的红星》里的胡汉三,比如《白毛女》里的黄世仁,还有《南征北战》里的张灵埔,还有几个著名的演坏人的演员演的角色,都是我们小的时候认为的坏人。

  可是社会发展到了今天,什么是好人?什么是坏人?好象已经分不清了,更不可能从脸上去读懂一个人的好和坏。因此,我们分辨一个人的好坏,用什么做标准呢?假如没有了共产主义的理想,没有了英雄,没有了众人崇拜的目标,那么什么是好人呢?

  社会发生了困惑。

  好比一个医术高明的医生,他为了抢救病人不吃不喝站立几个小时动手术,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抢救了回来。在众人的眼中,那一刻,他是英雄,是个值得崇拜的人,是个高尚的人。

  可是后来又有人说,此医生后来拿了病人的红包,而且还不少。这个时候,他在你心目中的形象就大打折扣。你也许认为这个医生行为很不怎么样,你开始鄙视他。

  在说一个公安人员,兢兢业业,工作认真,但是后来却被毒贩利用,到后来自己也开始运送毒品,直到被领导发现。于是他只有去服刑了。

  他从部队下来曾是个多么好的公安工作人员啊!他曾经无数次地立功受奖,但是他却因为被毒贩骗上了吸毒的路后,自己也成了毒贩,成了一个我们说的坏人。

  还有的"好人""坏人"的界定更是离谱:爱一个人的时候,他(或她)是最爱的好人,是幸福生活的源泉,谁要是在你面前说他(或她)是"坏人"你一定是不愿意的,你会拼命地跟人家争论。可是当婚姻走到了一定阶段,爱不存在的时候,也许你心目中最坏的人,那就是过去的爱人了.我曾接触几个离婚案,他们相互述说对方的不是,把对方说的一无事处;我困惑:这么坏的一个人,你怎么曾经就那么爱呢?比如这个例子:一个男人娶了一个女人,这个女人一贯唠叨,男人都可以接受,还认为此女就是可爱.后来,当男方因为情感发生变化的时候,给我们说的,就是"此女打扮如何的俗不可耐,此女唠叨的多么讨厌,此女毫无修养".而这个女方也很离谱,在自己并不想离婚的时候,就到处去状告自己的男人,把自家男人搞的臭烘烘的,在领导和同事面前抬不起头。也许她认为这样就可以抓牢了男人?可想而知的,这样的一对人,到了最后,相互憎恨,彼此都成了对方的"坏人"。

  一个所谓坏人,除了违反了国家的法律,被制裁到监狱里去的不算,也许就是身边的"小人";好人,也许就是身边的"君子"。谁知道呢,一个你眼里百分之百的坏人,在别人那里就是个百分之百的好人。

  记得一个文章里这样说一个"好哥们",他在朋友遇到困难的第一时间就会出现,为朋友买单,为朋友两肋插刀,为朋友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了朋友贡献自己的所有.可是,这样的人,在女人眼中,却是个最坏的"情人"。

  记得歌王天后邓丽君曾经很浪漫地爱上过电影大哥成龙,她浪漫的气质需要成龙单独陪伴去法国的巴黎河边散步、去单独购物、和浪漫地喝法国红酒、吃法国大餐。可是成龙离不开他的小兄弟,根本无法单独陪伴邓丽君,也消受不起拿着玻璃杯看着里面的红酒摇啊摇慢慢小口缀的生活,也无法慢慢去陪邓丽君去吃法国大餐,他一口就喝干了杯中的酒,胡乱地用刀叉吃完盘中的精美食物,就要离开她去和他的小兄弟一起,他们呼啸而去。那时候,在邓丽君的心中,全是留下对成龙的哀怨。以至于他们无法走到一起。那时候,成龙在邓丽君心中,可不一定就是个“好人”。男人心里想的是社会,女人心里想的是自我。

  记得一篇记实文章里说:一个抢劫犯抢了一个女出租车司机,并捅了司机一刀,但是这个女司机一直跟抢劫犯说话拉家常,让犯罪人知道了女司机家里的困难和孩子,并在丈夫打电话来的时候没有说自己被抢劫了的情况,并劝告这个犯罪人自首也许会有出路,这样走下去,只有死路一条的。这个抢劫犯的内心良知受到触动,感到自己走错了这一步,看着女司机失血过多快要昏厥,他突然良心发现地说:“我送你去医院”。于是他风驰电掣地去了医院。这个女司机得救了,在医院里女司机也没说他就是那个犯罪人,后来他自己去自首了。当问他为什么要救女司机呢?他说,本来自己抢劫也是第一次,是为了报复一个整他的人,在女司机被砍伤流血的时候如果她叫唤,那女司机就死定了。但是她用语言开导他,并且让他知道她有了一个女儿很小,使得他想起了他姐姐家的女儿。这样,他停止了继续犯罪,而把人送到了医院。假如再来晚一点,女司机流血过多就活不过来了。

  看这个报道,我心情很复杂,你说这个犯罪人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

  他触犯了法律,他将得到法律的制裁。但是他也救了被自己砍伤的人,并且有了良心发现。

  因此看来,“好人”和“坏人”都是一念之差。

  也可以归结为,只要不犯罪,不违反社会道德和公共道德,只要在社会和法律允许的范围以内的行为,一般来说,可以叫“好人”。

  现在你要去问别人,“那人是好人坏人?”,一般来说别人看着你天真的眼睛,会发笑。

  好人可以变成坏人,坏人可以变成好人,好人和坏人都可以变成混混,混混又可以变成好人或坏人。

  但是,无论怎么说,前三种变化都比第四种变化容易的多。

  因为做坏人需要蒙蔽良心,做好人要忍受白眼和非议。而做混混所需要的就是混。

  然而作为混混也是种悲哀,混混永远不知道自己是为什么活的,别的人老了死了还能想想自己曾经做过些什么,并为此欣慰或悔过,而混混不能。混混老了死了都在混过每一天而没干别的。

  别的人不知道自己的将来,他们只能猜测未来。混混却知道自己的将来,混混的将来和现在一样,是混。

  来源:四川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