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短评:一本日记能拯救多少西部农村女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7:32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7月25日电(记者朱玉孟昭丽)

  “妈妈,不上学,我一辈子的眼泪流不干……”

  这是一个贫困女童对不能接受公平教育的质疑,这种质疑不是始于今天,也没有结束在今天。

  在中国的西部贫困农村,仍有这样一批女童:她们挣扎在辍学的边缘,或因贫穷被迫中断学业,或在逼迫下早日嫁为他人妇。

  “两免一补”政策的实施,使西部女童的命运得到改变。可她们的命运仍然不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马燕上三年级,已有村里人向她提亲,明事理的母亲阻止了。而在西部贫困农村,不少父母将自己的女儿推向了早婚。

  山里娃上学的一幕幕让人感动:每天爬几十里的山路,一瓶白开水,啃着几块干馍馍,天天用同一盆水洗脸……可她们却坚强地呐喊“我要上学”!

  在农村,上学是女童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和机会,然而能走出去的却很少。马燕所在的村子,她是唯一一个可以上高中的女童。

  《马燕日记》创造了奇迹。

  靠这本书,马燕上高中了,马燕还能上大学!马燕和妈妈一道,还资助了家乡1200多个女娃上学。

  记者在西部贫困农村采访发现,贫穷、超生……都让山里女童成为辍学的主体。一本日记可以唤起人们对贫困女童上学的关注,而帮助这些女童摆脱辍学的命运却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