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乳山配角企业达300家 在配角经济中争当名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7:32 青岛新闻网

  新华网山东频道7月25日电 7月25日电(王志 李学兵 赵春晖)近日,山东省乳山市力久电机有限公司的600台大功率电机首次出口韩国,成为世界500强浦项钢铁生产链条上的重要组件。找准接点,当好配角,在配角中争名角,这是乳山企业创新发展的鲜明特色。像力久这样的配角明星企业,目前乳山市有300多家。

  县域企业受资金、技术、人才和市场等因素的制约,如果一味贪大求全,很难成气

候。乳山市积极引导企业从"小"做起,走专而精的特色发展模式。乳山市玉龙公司最初生产农用车整车,由于产品定位不准,造车整体技术又跟不上,几招拳脚就败下阵来。在市里配角理念的引领下,他们收缩阵线,扬长避短,专攻汽车发动机连杆等配件产品,成为潍柴、山东重汽、斯太尔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常年供应商,企业迅速摆脱困境。

  配角也能唱出自主创新戏。乳山市还通过资本运营,积极引导企业挂强联名、借梯上楼,走出了一条县域企业借力创新的发展道路。以配角求规模,乳山仅占11%股份的鲁菱公司搭上国家农业投资公司和日本三菱公司的"快车"后,切实加大科技投入,不仅对进口苹果汁生产线进行了脱胎换骨式的改造,而且相继攻克了耐热菌和840菌两大困扰国际苹果汁加工的难题,企业产品质量和市场占有率大大提高,占全球果汁贸易额的20%,一跃成为世界三大浓缩果汁生产企业。以配角求技术,威海农药厂盯住大专院校的科研成果,与天津大学、上海农药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莱阳农学院等科研机构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先后开发出2.5%潜蝇净乳油、啶虫脒、生物农药等13个新产品,使新产品产值率达到62%,与北京大学合作研发的"谷胱甘肽发酵法中试工艺开发"项目,被列入国家科技型创新基金计划。以配角求品牌,山东双连公司挂靠烟台三环集团,利用三环品牌扩大了市场占有份额,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他们生产的双连牌刹车片打入了美国OEM市场,成为美国通用汽车在中国唯一的原始设备供应商。

  配角配出大发展,配角配出新活力。目前,乳山市已形成金属冶炼、染纺服装、食品加工、机械配件、化工建材五大产业集群,全市规模以上配角工业企业达到322家,拥有"中鲁"浓缩果汁、"双连"刹车片、"威岛"啤酒、"查迷孩"童装等一批响誉中外的国家及省级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今年前5个月,乳山市配角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7亿元,完成利税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和26%,综合经济效益指数达到18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