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哈回合谈判被迫进入“休眠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7:47 新华网

  

多哈回合谈判被迫进入“休眠期”

  7月24日,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在瑞士日内瓦世贸组织总部主持贸易谈判委员会非正式会议。当天,世界贸易组织6个主要成员――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结束为期两天的部长级会议,因分歧严重难以弥合,它们决定中止已持续谈判近五年之久的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 新华社发

  新华网日内瓦7月25日电(记者 刘国远)7月23日和24日,世界贸易组织6个关键成员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为打破多哈回合谈判僵局而进行的最后努力以失败告终。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于是宣布谈判全面中止,而且不为恢复谈判设定任何时间表。这意味着持续近5年之久的多哈回合谈判完全陷入困境,被迫进入“休眠期”。

  其实在6月底举行的世贸组织成员高层谈判破裂后,许多人就认为由于主要成员在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上分歧严重,多哈回合谈判前景渺茫。但不久前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又给人们带来了一丝希望,与会领导人当时表示要给予各自的谈判代表更多的灵活性,并重新确定了8月中旬达成协议的时间表。

  不过,谈判一涉及实质性问题,所有关于灵活性的承诺都完全落空。23日,美国、欧盟等6个世贸组织关键成员在拉米的主持下举行部长级会谈,就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这一实质问题进行了“漫长而细致”的谈判,但仍然无法取得进展,六方在24日重新碰面后不久便宣布此次谈判失败。

  拉米表示,谈判的主要障碍是农业问题。美国提出的削减农业国内补贴的建议与欧盟提出的削减农产品进口关税的建议都无法满足对方要求,这是此次谈判破裂的主要原因。为期两天的谈判甚至还没有谈及发展中成员的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即告破裂。

  拉米已多次表示,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是多哈回合谈判的关键问题,如果世贸组织成员无法就这些问题达成协议,那么其他议题如服务、贸易便利化等根本无从谈起。因此,在关键成员长期在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上僵持不下的情况下,现在唯一的选择只能是宣布多哈回合谈判无限期中止。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在24日的谈判破裂后指责美国,称美国的顽固态度造成谈判中止。美国则对欧盟的指责予以反击,声称欧盟和发展中成员在市场准入方面让步不够。

  从谈判破裂后各方表态来看,多哈回合谈判短期内不可能恢复。曼德尔森说,他认为短期内恢复谈判希望渺茫。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说,谈判何时恢复将由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和全体世贸组织成员来定,还要看有无适当时机。

  至于多哈回合谈判全面中止会造成何种影响,拉米说,经济方面的影响不可能立即显现,但削减扭曲贸易的农业国内补贴和帮助最不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目标显然会受影响,而且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危险。曼德尔森表示,世贸组织成员会为此付出沉重代价,发展中成员受影响最大,因为多哈回合本来就是为了促进发展。施瓦布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不排除今后贸易争端会增多的可能性。此外,分析人士认为,世贸组织多边贸易体系会受到冲击,今后各成员会继续加紧进行双边或地区性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

  不过,参加24日谈判的各方均表示仍将致力于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希望保住多哈回合谈判已取得的成果,并在适当时机重启谈判,这使人感到多哈回合恢复谈判仍有希望。上一轮全球多边贸易谈判——乌拉圭回合用了7年才达成协议,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多哈回合谈判中止,但不能说谈判已经失败,因为任何一轮多边贸易谈判都不是轻易就能达成协议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