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贵族运动”培养“贵族气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8:00 光明网
郭振栋

  从去年开始,青少年高尔夫运动在北京逐渐升温。今年暑期,高昂的学费也没能阻挡学生家长的热情,北京各青少年高尔夫运动俱乐部都出现了报名火暴的局面。之所以如此热衷让孩子学打高尔夫,家长们的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孩子的“贵族气质”。(7月19日《竞报》)

  作为一项体育运动,高尔夫因价格昂贵、开销不菲令普通人望而却步,因而被人称

之为“贵族运动”。家庭条件具备的,让孩子偶尔参与其中,体验一下,本也无可厚非。但希冀孩子通过学习打高尔夫、玩皮划艇等“贵族运动”,从而培养出所谓的“贵族气质”。这无疑是把此类体育运动作为往社会高端钻的敲门砖,如此带有功利色彩、不顾孩子意愿的举动,就有些令人匪夷所思。

  对体育的目的,毛泽东在青年时期写的文章《体育之研究》中作过如下阐述: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由是可见,无论是“贵族运动”,抑或是“平民运动”,有益于孩子身心健康的运动就是好运动。现代运动医学专家认为,高尔夫对技术动作要求很高,而且一直使用右侧挥球,则可能造成肢体一侧发达,另外一侧不发达,对肌肉、骨骼发育不利。实际上,对孩子而言,普通的跑步、游泳、打球等运动就可以起到很好的锻炼身体、磨练意志的作用,因此,运动本无“贵贱”之分,并非是在运动项目上开销越大,孩子的收益就越多。

  那种靠“贵族运动”培养孩子“贵族气质”的想法,不过是寄托了家长们一个个虚荣的梦,既增加了家庭的负担,也违背了孩子的意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