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嫦娥工程"向世界开放 "夸父计划"雄心勃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9:29 新华网

  

嫦娥工程

  2007年计划发射的“嫦娥一号”卫星模拟图

  

嫦娥工程

  国家航天局:中国的嫦娥工程是一项开放的工程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张毅 雷敏)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表示,中国正在进行的嫦娥工程是一项开放的工程,欢迎世界各国科学家,共同开展对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取得的科学数据的研究。

  孙来燕25日在此间召开的第八届国际月球探测与利用大会发表主旨演说时说,我们同住一个地球,共享一片天空。月球是我们共同的卫星,是人类未来发展的重要活动领域。月球属于全人类。

  中国一贯主张以和平目的探索月球和外层空间

  孙来燕表示,中国政府一贯主张以和平的目的探索月球和外层空间,扩展和深化对地球和宇宙的认识;一贯主张和平利用月球资源和外空资源,促进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造福全人类。

  孙来燕在第八次国际月球探测与利用大会开幕式上说,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根本任务是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国的探月活动,是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发展,推动社会进步。

  中国开始测试将于明年发射的首颗绕月卫星

  据国防科学工业委员会月球探测工程中心副主任郝希凡25日介绍,计划于明年发射的“嫦娥一号”卫星各级产品已完成了正样产品的生产和验收,进入总装、集成和测试阶段。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进展顺利。

  郝希凡向记者透露,“嫦娥一号”卫星以“东方红三号”通信卫星平台为基础,由卫星平台和7类科学探测仪器组成。这些科学探测仪器主要包括CCD(电荷耦合器件)相机、激光高度计、γ/X射线谱仪、微波探测仪、高能粒子探测器、太阳风离子探测器。

  夸父计划

  —————————————————————————————————————

  航天局:我国目光超越月球 "夸父计划"雄心勃勃

  据介绍,在空间天文和太阳物理领域,中国科学家将通过对太阳和黑洞的观测研究,增加对恒星演化及宇宙演化过程的了解。未来5年间,中国将通过自主研制发射天文卫星,在天文观测的某些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空间物理领域,将建立起符合实际的空间天气预报模式,为建立保障航天、通讯和国家安全的空间天气保障体系提供科学基础。在微重力科学领域,将紧密结合国家科技战略目标和载人航天的关键问题,促进生物工程、新材料等高技术的发展以及引力理论、生命科学等的基础研究,尽早发射第一颗微重力科学和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卫星。

  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10年间,中国在空间科学领域的基本建设与科研项目的投入已超过9亿元人民币,建立了一批国家实验室及空间有效载荷应用中心,具备了支持空间科学研究、实验的基本设施和资源,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空间科学研究学科较全、实力较强的国家之一。

  2012年探太阳 “夸父计划”由三颗卫星组成

  中国古代有神话故事“夸父逐日”,讲的是神人夸父不惜生命追赶太阳。现在,我国有了探索太阳的“夸父计划”。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涂传诒20日在北京举行的第36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上透露,“夸父计划”有望在2012年实施。如果按期实施,该计划将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系统的日地空间探测计划。

  “夸父计划”由三颗卫星组成,其中A星设置在距地球150万公里的日地连线上,用来全天候监测太阳活动的发生及其伴生现象。另两颗卫星B1和B2在地球极轨大椭圆轨道上飞行,用来监测太阳活动导致的地球近地空间环境的变化。

  相关报道

  —————————————————————————————————————

  

  

  

  

  

  来源: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