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南宁率先进行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投票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21:01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7月25日电(记者王立芳)25日上午9时许,广西南宁市青秀区南阳镇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新黎社区选区的462名选民,在红色的投票箱中投下了自己神圣的一票;25日早些时候,新黎社区选区的293名选民通过流动票箱进行了投票,还有93名候选人通过委托投票的方式进行选举。

  与此同时,青秀区南阳镇另外40个选区的投票工作也在进行中,将选出县、乡两级

人大代表。

  25日,是南阳镇划归青秀区管辖后,南阳镇首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日,也是南宁市的8个县区、102个乡镇共6651个选区率先开始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投票的日子。

  南宁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徐安华介绍,根据决定,此次换届选举南宁市应选县区级人大代表人数为2878名,应选乡镇级人大代表人数为7702名,共设有1442个县区级人大代表选区和5209个乡镇级人大代表选区。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流动人口越来越多。徐安华说:“南宁市8个县区、102个乡镇的460多万选民中,外出人员近70万。”在这次换届选举中,广西提出,流动人口选民可以通过回户口所在地和委托他人投票两种方式参加选举。

  青秀区南阳镇二田村上田选区有967名选民,其中外出选民421人,有140人通过委托投票的方式进行选举。

  此外,广西还规定,流动人口参加现居住地的选举,须得到现居住地选举委员会的同意,并取得原选区选民资格证明,但暂不作居住年限的要求。

  “在投票之前乡里面就向村民做了宣传,让我们明白怎样选举。”南阳镇施厚村村民吴启信说。推荐和确定代表候选人是选举工作十分重要的一环;同时,优化代表结构,既是法律问题,也是政策问题。此次选举中,广西提出,来自基层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在代表中占有适当比例,妇女代表有适当数量,少数民族代表和归侨代表按规定予以保证和连任的人大代表占有一定比例等要求,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

  50多年的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能够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此次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是广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是广大群众国家主人翁责任感的具体体现,也是广大人民一次生动的民主锻炼。(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