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部:政策宣传不够和未全面落实是助学工作主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21: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 吕诺)教育部财务司巡视员、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25日说,只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完全可以保证每一位考入公办普通高校的学生能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当前在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策宣传还不够,二是政策没有得到全面落实。

  据崔邦焱介绍,我国目前已经基本建立起以奖学金、学生贷款、勤工助学、特殊困

难补助和学费减免为主体的、多元化的资助贫困家庭学生的政策体系。

  现行的奖学金主要包括国家助学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专业奖学金、定向奖学金、研究生奖学金、学校自行设立的各种奖学金,以及社会组织或个人为资助贫困家庭学生或吸引人才而在学校设立的各种专项奖学金;学生贷款主要包括国家助学贷款、高校利用学校资金对学生办理的无息借款和一般性商业助学贷款;高校勤工助学岗位主要有校内的助教、助研、助管岗位,以及实验室、校办产业、后勤服务、各项公益劳动岗位等;特殊困难补助,是各级政府和高校对经济困难学生遇到一些特殊性、突发性困难时给予的临时性、一次性的无偿资助;减免学费是对普通高校部分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尤其是对其中的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及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等实行减收或免收学费,具体减免额度由学生所在高校确定。各高校还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的经济困难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的资助措施,确保每一位新生都能够顺利入学。

  崔邦焱说,一些资助政策和措施还没能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还有少数家住偏远地区的、新被高校录取的学生及其家长没有全面了解国家政策,不知道如何解决上大学所面临的经济方面的困难;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少数地方和高校的主要领导对资助工作重视不够,有些政策还没有得到全面落实。

  据崔邦焱介绍,教育部、财政部从2005年起每年印制《国家助学贷款指南》宣传册,免费发到各地、各高校,向高校新生宣传国家助学贷款申请条件和办理程序等知识。近年来,教育部还要求各高校必须在招生简章中写明资助措施,必须在发放新生录取通知书的同时寄送有关资助政策介绍材料,确保新录取的学生能够了解国家资助政策,解除入学前的忧虑。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在8月15日至9月15日期间开通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热线电话,接受有关政策咨询和问题投诉,并对投诉的问题及时进行核查处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