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衡南张氏兄弟洪水中见真情 安全转移300多群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22:05 红网

  7月15日,一场五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袭击着衡南县江口镇江洲村,大片良田很快被吞没。

  夜幕降临时,滔滔洪水将江洲村分割成座座孤岛,部分房屋开始倒塌,来不及转移的300余名村民顿时陷入万分危险的境地,随时都有生命之危。

  “不好啦——救命啊——救命啊——”阵阵呼救声从四面八方传来。

  “快,上船,什么都别带,大家保命要紧!”张六元叫上弟弟张小生、张细宝,三兄弟驾着二条小型渔船,满载附近邻居,立即往镇里转移。

  张细宝转身嘱咐妻子:“你到二楼上去,这里一时半会还淹不到,你去看看还有谁留在组里,我们等会再来接你们。”

  张家的小渔船长10米、宽1.8米,平时能容纳15人左右,此时,由于洪水湍急,一只小船仅能容纳7-8人。小船摇摇晃晃开始启程,沿着被淹没的稻田缓缓前行。半个小时后,张氏三兄弟才将船上的村民转移至安全地带。

  “还有很多村民被洪水围困,孤立无援,如不及时救助,后果将不堪设想!”张氏三兄弟心急如焚,掉转船头,迎着激流,加足马力,将船驶向了河中心。

  肆虐的洪水还在发疯似的上涨,成片的房子被洪水冲垮,村里的低压电线均被淹没,水面到处漂流着木头、稻草和其它杂物。隐约可见的高压电杆就成为他们指引方向的唯一路标,但四处纵横的高压电线和垃圾,又成为他们穿梭救人的最大障碍。江洲村四组村民,71岁的张兴国老人,看着自家的房子被洪水冲垮,只好爬上邻居家二楼的阳台。谁料洪水紧追着老人的脚步漫过二楼窗台,老人只得爬上屋檐,大声呼救。

  张六元开着小船,慢慢地向四组靠拢。凌晨3点,风高浪急,在湍急的水流中,小船遇上了涡流,在滔滔江水中打转。突然,小船被一个大浪打向高压电杆,张细宝站立不稳,碰伤了额头。为了让小船安全通过,张细宝强忍剧痛,缓缓举起高压线。船身刚刚通过,高压线猛然弹回,张细宝来不及躲开,右小腿被划破一道10多厘米的口子,顿时血流如注。浑身是伤的张细宝顾不上包扎,他挣扎着爬起来,驾驶小船慢慢靠近张兴国老人。张六元将老人背上小船,凌晨4时,终于将老人转移至安全地带。

  面对疯狂的洪魔,饥寒交迫的张氏三兄弟已经筋疲力尽,很想坐下来休息一会,但是一想到乡亲们此时正面临特大洪水的威胁,也许多耽搁一分钟,他们就会多一份危险。在与时间赛跑的进程中,张氏三兄弟顾不上吃一口饭,喝一口水,一趟又一趟,终于将300多名村民从洪水围困中救了出来。

  由于张家的主要劳动力全心投入到转移受灾群众上,张家三兄弟的家庭财产被洪水洗劫一空,4间房子被冲倒,粮食、生猪、家具、日用电器等都被洪水卷走。对此,衡南县委书记李荐国给予高度评价:“不救财产救村民,先救群众后家人,这是超越了生死存亡的人间大爱。正是因为有了许多像张氏兄弟一样的无名英雄,全体干群团结一心,勇降洪魔,在这次特大洪水中,我县没有因灾死亡1人。村民们亲帮邻助,全部灾民都得到了妥善安置。我们应该向抗洪抢险中的所有无名英雄表示崇高的敬意!”

  有村民熟读《水浒》,他们说:“梁山一百零八好汉中就有‘阮氏三雄’和‘浪里白条’,专门劫富济贫,除暴安良。张六元、张小生、张细宝兄弟冒死转移灾民,同样永远值得人们称颂。”

稿源:红网 作者:李金山 李利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